沃尔玛一季度业绩好于预期 扩大科技投入加快企业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9:27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许缘)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沃尔玛16日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未来,随着与美国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在零售业竞争加剧和企业转型需要,沃尔玛正加紧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广告领域布局。

当天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沃尔玛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至1239.3亿美元,基本与市场预期持平;调整后的每股收益1.13美元,高于市场预期。当季,沃尔玛电子商务收入同比增长37%,其中沃尔玛网站上的杂货、家居和时装类商品销售强劲;美国同店销售增长3.4%,是9年来第一季度最佳表现。不过,由于美国关税政策影响,当季沃尔玛海外销售额下跌4.9%。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表示,对美国门店和电子商务可比销售增长感到满意,沃尔玛将继续朝着“数字化企业”方向转型。他表示,沃尔玛正在增强创新、提高速度并扩大生产力,这些转变也在第一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

沃尔玛和亚马逊之间的零售商竞争日益激烈。前不久,沃尔玛宣布将启动次日送达服务,与亚马逊的一日送达服务展开较量。除了配送服务外,沃尔玛还正在增加企业科技含量,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广告领域加紧布局。

日前,沃尔玛在纽约开创了一家智能零售实验室(IRL),并使用人工智能进行测试。IRL配备有高分辨率的摄像头、传感器和其他硬件,以便找到简化进货和库存管理等工作的方法。IRL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迈克·汉拉汗认为,像电子商务一样,人工智能可以为零售业带来巨大变革。他表示,正在测试中的IRL可以帮助沃尔玛减少事务性工作时间,让员工有更多时间直接面向客户。

同时,沃尔玛在近期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Polymorph labs,该初创公司的技术使得较小品牌也可以更加便捷的在沃尔玛网站推出广告。同时,今年2月,沃尔玛还收购了初创企业Aspectiva。这家企业主要研究客户的浏览行为,并进行产品推荐。

除此之外,沃尔玛还在加强数字广告业务,以与亚马逊相抗衡。2018年,亚马逊成为仅次于谷歌和脸书的美国第三大广告平台。Feedvisor的一项研究显示,当消费者准备购买特定产品时,74%的人会直接去亚马逊搜索购买,为亚马逊带来更多广告机会。对此,沃尔玛也不甘示弱,正努力吸引更多品牌入驻其网站。

瑞银分析师迈克尔·莱塞认为,零售商需要创新,并找到新的利润地。他表示,“改变传统零售商业模式并非易事,但随着时间转移,这是有必要的转变”。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亚马逊在科技方面的支出超过13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IT支出企业。对于沃尔玛来说,虽然在短时间内赶超亚马逊的可能性不高,但该公司也正在通过扩大业务布局、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完成企业从传统零售商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