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正式启动贸易谈判 日方强调“非自由贸易协定”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7日17:25分类:日本

外媒称,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表示,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进行了“坦诚和良好”的交流。但他强调应该在不同的背景下讨论汇率问题。

据路透社4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9月同意启动贸易谈判。双方商定,在谈判期间不对日本汽车厂商进一步加征关税。特朗普明确表示,对于日本68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感到不悦,希望通过双边协议解决该问题。其中多数顺差来自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

茂木敏充对记者表示,与莱特希泽进行了3小时的会谈,多数时间谈论的是货物贸易问题。

报道指出,安倍曾经强调,新框架将是货物贸易协议,而不是涵盖范围更广的自由贸易协定,后者覆盖日方一直抗拒开放的投资和服务领域。

美国财长姆努钦上周末表示,他预计将与日本就汇率问题进行良好合作,寻求在双方贸易协议中纳入避免汇率操纵的条款。

报道称,当被问及汇率时,茂木敏充说,美日已同意汇率问题应交由双方财长进行讨论。

茂木敏充还称已与莱特希泽确认,新的双边贸易谈判将在两国去年9月发布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行。该声明称,谈判“将尊重对方政府的立场”,为汽车业及日本的农业画出界线。茂木敏充对记者说:“我们就贸易问题坦诚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他没有详述,但表示将在今年4月16日的第二天谈判后解释相关内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

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菅原淳一称:“美国或许不希望在与日本的贸易谈判上花太多时间,希望能够尽早取得成果。谈判焦点将是日美如何找到共同点,因为日本不希望在农产品问题上妥协,也不接受汽车出口限制。”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6日报道,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包含防止诱导本币贬值和干预汇率等条款,这可能成为日美谈判参照的模板。另一方面,日方对此持否定态度。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发布的经济报告中表达了通过缔结自贸协定实现日本开放市场的想法。美方可能在此次谈判中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并对出口至美国的日本汽车数量设限。

报道指出,此次会议将持续两天,由茂木敏充和莱特希泽等人出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4月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基于去年9月联合声明的内容展开建设性讨论,期待取得符合国家利益的有意义的成果。”

路透社称,安倍还将于4月底在美国与特朗普举行会晤,就美日贸易展开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