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日TPP谈判年内恐难达成协议

美日TPP谈判年内恐难达成协议

2014年09月26日09:0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和日本为期两天的双边贸易协商于24日结束,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协商结果可能会为TPP谈判前景蒙上阴影,该谈判在年内完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双边贸易协商无果而终 美日TPP谈判年内恐难达成协议

美国和日本为期两天的双边贸易协商于24日结束,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此前,外界将此次会谈视为对继续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至关重要的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协商结果可能会为TPP谈判前景蒙上阴影,该谈判在年内完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与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就双边TPP谈判中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尽管双方进行了有建设性的工作层面的讨论,但无法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等关键问题上取得进一步进展。声明还称,美国继续承诺致力于达成高水平的TPP协定,美日双方未来将在美国华盛顿和日本东京继续进行磋商。

甘利明当日也对媒体表示,日本在新提案已有所让步,本希望能借此推动谈判进入下一阶段,但双方的讨论仍然存在分歧,因此未能取得进一步进展。目前,下一轮日美部长级协商日程尚未确定,接下来如何推进美日双边谈判的问题仍有待解决,日本将加快与美国以外TPP成员国的谈判进程。

交易观察员称,美国方面原本希望12个成员国能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峰会召开前达成协议,但美日双方的协商缺乏进展破坏了这一前景。有分析称,此次日美两国部长级协商以失败告终,必然对TPP谈判成员整体进程带来消极影响,今年11月底前达成基本一致的希望已十分渺茫。

日本和美国占TPP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80%,在TPP谈判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但由于两国在农产品和汽车业的市场准入问题上一直存在较大分歧,严重拖累了整体谈判进程。日本希望对本国大米、小麦、牛肉和猪肉、糖、乳制品采取保护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不受同类廉价国外产品挤占市场,然而TPP谈判的目标却正是原则上的零关税。另一方面,面对日益增加的来自日本生产商的竞争压力,美国希望保护本国汽车制造商,取消本国汽车出口日本市场的关税。双方僵持不下,使得最近几轮TPP谈判进展都较为缓慢。

在此次双边贸易协商中,美日两国最大的矛盾点在于日本提议取消牛肉和猪肉产品的进口关税免除政策,并对本国该行业采取相关的保障措施。据悉,日本可能将被允许保留糖类产品的关税,同时正在考虑从美国进口更多大米和小麦以换取对这些产品的关税保留。此外,在乳制品方面,日本和美国可能同意对特定数量的进口产品调低关税。

随着TPP谈判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将该谈判置于“重返亚洲”战略核心位置的奥巴马政府正在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以期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达成重大成果。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此前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访问时表示,美国已经把自身在本区域的威信,押注在TPP协定的落实上。一旦失败,不仅将伤害美国经济,也意味着它无法充分参与亚太区域的增长,更将让其他国家质疑美国政府的能力。

但据路透社报道,许多美国贸易政策专家认为,TPP成员不大可能在年底之前完成谈判。除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分歧难消以外,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桑德·莱文日前表示,TPP成员在环境、知识产权和国有企业等领域的规则制定方面远未达成共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也面临相当大的压力。一来是美国工会认为TPP协定将损害美国就业,而这可能减少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的支持率。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还面临来自国会“快速道”授权的阻力。所谓“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这意味着,如果不获得授权,即使达成贸易协定也可能遭到美国国会的修改,因此TPP谈判成员不愿过早做出让步。而此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已明确表示,在中期选举之前不会考虑推进“快速道”授权议案。

据共同社报道,12个TPP谈判成员国的首席谈判官正在筹划于10月份在澳大利亚举行TPP谈判全体会议,并在此后举行部长级会议。观察员称,下月议程取得多大进展或将成为能否在短期内实现这项贸易协定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