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忧心忡忡与美国展开贸易磋商

参考消息网2018年08月10日15:03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美两国阁僚将于9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双边贸易谈判。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的对手将是以强硬、务实风格为人所知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方认为美巨额对日贸易赤字“不公平”,很有可能在威胁提高进口汽车关税的同时抛出强硬要求,日本目前应该是处于守势。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9日报道,举行双边贸易谈判是安倍晋三首相今年4月份访问美国时向特朗普总统建议的。从去年4月起,两国之间保持着由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务相和彭斯副总统参与的“日美经济对话”。但是即将在秋天迎来中期选举的特朗普政府对于经济对话成果乏善可陈感到焦虑,于是才有了茂木与莱特希泽的部长级磋商。

莱特希泽在7月出席美国参议院一场听证会时强调说:“对日出口在众多领域面临不公正的贸易壁垒,我们的立场是,应与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听证会上,莱特希泽举出了开放牛肉市场的例子。如果没有美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在明年初生效,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到日本的关税将降至9%。而从美国出口到日本的牛肉仍然面临38.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牛肉陷入极其不利的局面。谈判中,美方可能会一边要求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一边迫使日本在下调关税和扩大进口等方面让步。

汽车产业也可能成为美国的靶子。特朗普在4月份日美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达了不满:“日本向美国出口了数百万辆汽车,而美国几乎没有汽车出口到日本。”美方曾经批评日本特有的安全标准和各个厂家独立的销售网络属于“非关税壁垒”,此次谈判中可能会要求日本在这些方面做出改变。

美国不仅想让日本屈服,还可能打出加征进口汽车关税这张牌。但是对日本输美汽车加征关税一事几乎引发了美国产业界的一致反对。按照美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说法,这不过是把巨额税负加到了美国消费者头上。所以,美方谋求的很可能是日本汽车出口的自我设限。

但是日本很难在汽车领域让步。日本的进口汽车税率已经是零,没有再让步的余地。此外,一旦在出口上自我设限,可能会遏制国内产量,进而波及就业。

2017年,日本向美国出口约174万辆汽车,美国国内的日系车企产量也达到约376万辆。日本政府内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车在美国本土的产量已经是对美出口的两倍,再要削减出口非常困难。

而且,自我设限原本就是被世贸组织规则禁止的,因此自诩为“自由贸易旗手”的日本很难接受这种要求。

日本在贸易领域可采取的办法并不多。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日本有意采购更多防御装备和能源。就像欧盟在与美方的谈判中承诺的那样,除了增加进口美国生产的液化天然气外,还可能采购更多美国制造的防御装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