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复苏进程经受考验 下半年增长速度或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16:48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彭桦)2018年上半年巴西经济在弱势复苏进程中经历了一定考验。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美联储加息及美元走强、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负面影响令巴西经济将继续承受一定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经济仍处于上升周期,但全球经济形势叠加国内选举带来的政治风险影响,预计巴西经济下半年保持增长但速度将放缓。 

2018年上半年巴西金融市场走势与经济基本面保持一致。由于巴西通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巴西央行持续降息利好市场,截止4月30日巴西圣保罗股市博斯帕维斯指数年度累计上涨超过12%,是拉美股指中表现最佳的市场。但进入5月后,博斯帕维斯指数一路震荡下行,回吐年内所有涨幅。 

从外汇市场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的背景下,2018年年初至4月初雷亚尔兑美元贬值幅度较为平稳。同样4月中旬至5月,雷亚尔贬值加速。

分析认为,一方面这一阶段国际油价与美元同步上涨给巴西经济与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5月16日巴西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保持基准利率6.5%不变,与市场预期相左,引起资本市场的警惕与波动。此外5月底全国范围的交通运输停摆也给巴西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El-Erian)曾表示,在这场新兴市场风暴中,下一个“多米诺骨牌”有可能是巴西。对此,海通银行巴西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雅科尔·桑托斯(Jankiel Santo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和深陷危机的这些新兴经济体截然不同。巴西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较小,外汇储备高达3800亿美元。此外与阿根廷发行美元计价债券不同,巴西发行公共债券虽然参考美元汇率波动,但是以雷亚尔结算,因此不会陷入类似危机。他表示,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有助于巴西经济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利好巴西出口,央行低利率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海通银行对于下半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与年初相比仅有所微调,从2.2%下调至2%,仍然保持弱势复苏的看法。 

据公开数据来看,第一季度巴西GDP增长0.4%,第二季度巴西经济开局呈现稳定增长,4月央行的经济活动指数环比上涨0.46%。该月零售业和工业产出数据强劲。基准利率创历史新低和通胀保持较低水平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 

但是据巴西央行6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底交通运输领域瘫痪对于相关经济行业及消费者信心造成了一定影响 。从具体数据来看,5月巴西服务业PMI指数已跌至荣枯线以下。巴西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此影响,预期巴西经济复苏态势与之前相比将更加缓慢,因此将下调巴西经济增长预期至1.6%,他补充强调巴西经济仍处于复苏中。巴西财政部6月28日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特梅尔政府实施控制财政支出的措施,5月巴西政府财政赤字为110.24亿雷亚尔(付息前),好于预期。此外5月外商直接投资额(FDI)由上月26.18亿美元增长至近30亿美元,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巴西经常账户赤字。 

桑托斯表示,巴西经济仍将保持弱势增长。巴西经济最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仍是政府财政赤字。大选结果是否与市场预期一致对巴西经济增长前景实际上影响有限,即便下一届当选总统与市场预期相左,但如果能继续控制财政支出,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税收改革等各项进程,那么资本市场将会重新获得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