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GDP打消新西兰联储年内加息预期

汇通网2018年03月15日16:04分类:亚太其他

北京时间周四(3月15日)05:45,新西兰联储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GDP的数据,不论年率还是季率均不及预期。

GDP数据不及预期,暗示新西兰联储将长期保持利率不变

从具体数据来看,新西兰2017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录得2.90%,不及预期的3.10%,之前第三季度GDP年率为2.70%;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为0.60%,不及预期的0.80%,而此前一季度季率为0.60%。

Capital Economics表示:新西兰联储第四季度GDP数据不佳,这暗示新西兰联储将继续保持利率不变直到2019年下半年。

Capital Economics的悉尼经济学家Kate Hicki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新西兰第四季度的GDP数据表明,金融市场对新西兰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是错误的。预计新西兰联储将维持基准利率在1.75%不变直到明年下半年。

此外,Hickie认为,今年GDP增长明显放缓到2.5%,但是2019年GDP增长预计将维持在近3.0%。

本次公布的GDP增速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异常干燥的天气减少了乳制品的产量。此外,净移民数已经过了高峰期而且商业信心低迷,近期消费和商业投资难以维持之前的力度。

尽管去年底住房市场活动的增加引发了租赁,招聘和房地产服务的改善,但这种改善迅速被农业和艺术/娱乐服务业的业务下滑所抵消。

分析师观点

新西兰经济虽然一直在健康发展,但是通胀指数依然不振,因此新西兰联储已经将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在新西兰2017年9月份的大选之后,商业信心指数下滑,这可能对2018年初GDP的增长产生了抑制作用。

ASB银行驻奥克兰的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表示:“考虑到政府近期发生的变化导致政治不确定性,我们预计2018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将暂时放缓。但是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细节(见文末)仍令人欢欣鼓舞,并增强了我们对经济增长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的信心。”

Kiwibank高级经济学家Jeremy Couchman表示,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不会令央行过度担忧,因为数据仍然符合经济增速接近趋势水平的观点。经济增速料在2018年初保持在趋势水平附近,然后在政府增加支出、贸易条件提高和住宅建设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加快增长步伐。

他仍然认为新西兰联储将从2019年5月开始逐步加息,尽管GDP环比数据低于市场和央行的预期。

关于今天新西兰GDP报告的其他细节:

乳制品加工下降后,制造业下降0.1%;

非住宅建筑业带动建筑业上涨0.7%;

由于包括飞机在内的固定设备需求增加,出口保持不变,而进口增长3.9%;

以支出而非产出衡量,GDP比第三季度增长0.4%;

人均GDP增长从第三季度的0.2%放缓0.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