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联储改革或学美联储 含稳通胀促就业双重使命

汇通网2017年11月07日11:13分类:亚太其他

11月7日,新西兰政府兑现竞选承诺,启动对新西兰联储法的检讨与评估,将把就业最大化纳为联储的目标之一,并且建立起一种基于委员会的决策制定模式。

新西兰准备进行联储法改革,不包括汇率问题

新西兰财政部长罗伯逊(Grant Robertson)表示,联储法的改革计划不准备包括纽元。受此评论影响,纽元兑美元一度上涨约0.0025美元至0.6957美元。

罗伯逊称,拟提出的调整不会立即产生影响,但他承认,在高失业率及通胀率略偏高的情况下,利率或许比实施现行法规的情境中要来得更低。他向媒体记者表示:“我认为这应不会致造成剧烈影响,短期内肯定是如此。”

联储改革是工党在本次大选中的竞选纲领之一。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领导的工党在新西兰第一党(New Zealand First Party)的支持下上台。

就业纳入新西兰联储的目标

除了稳定物价,将就业纳入联储的政策目标,让新西兰联储与美联储和澳洲联储在政策目标上保持一致,这将是新西兰联储历史上最为重大的变革之一。

其他拟议中的改革还包括建立一个以委员会为基础的决策机制替代主席一人决策,并公布联储政策会议记录。

罗伯逊称,改革将为新西兰人们创造更多就业并提升薪资。他表示:“让新西兰人民获得最佳的就业机会,从而确保最高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的根本职责。经济机器中的每个元素都要为此做出努力,包括货币政策。”罗伯逊还表示,政府计划可能最早明年推出相关立法议案。

财长罗伯逊表示,对储备银行法案的审查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重点是新的双重任务,以及联储的一个委员会决策模型。第二阶段将列出其他领域的名单,进一步调查联储的活动可能是可取的。 

罗伯森在11与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的储备银行法案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了。虽然总体上该法案在新西兰运用得很好,现在是时候对其进行审查,确保我们的货币政策框架仍为新西兰提供最有效率和效果的模式。”

罗伯逊称,新西兰联储的独立性不会出现改变,政府也将保留现有的1%-3%的通胀目标。不过,他表示,使用更广泛的目标可能会导致有关利率的不同决定。他重申,在拟议的双重授权下,联储2014年可能不会进行加息。

罗伯逊在公告发布后向惠灵顿的记者表示:“我认为,货币政策应该在政府的整体经济目标中发挥作用。我们致力于创造高质量、支付体面工资的工作。我们希望经济机构的所有方面都能发挥作用 

新西兰新联储主席的任命问题

罗伯逊在11月7日还表示,该评论还将考虑是否需要改变新西兰联储董事会的角色。 

罗伯逊还与代理联储主席斯宾塞(Grant Spencer)重新签署了当前的政策目标协议。他还表示,要确保每个人对现有安排仍然有效感到有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斯宾塞在明年3月底离开后,需要与一位新主席就该协议进行重新谈判。斯宾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对储备银行法案的货币政策条款进行审查期间,以及在任命一位新主席之前,更新的PTA将继续为货币政策目标提供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

罗伯逊表示,新西兰联储主席称,任命下一任主席的进展正在进行并且非常顺利,他相信被任命者能够完成双重任务。财政部和新西兰联储将共同努力执行新政府的承诺。 

罗伯逊还指出,审查的第二阶段将着眼于其他一些“有用的”问题,比如对宏观审慎政策的五年评估。

由于新西兰的经济增长前景减弱,通货膨胀放缓,新西兰联储创纪录低点的1.75%现金利率已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交易员们预计,明年8月新西兰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将超过5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