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阻力巨大 英国“脱欧”再临挑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3日14:28分类:英国

边界问题棘手

第二阶段“脱欧”谈判中,另一难点是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问题。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接壤英国领土北爱尔兰。目前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而一旦英国正式“脱欧”,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变为欧盟与非欧盟国家的边界。

英国政府去年公布的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中强调,“脱欧”后将努力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这意味着英方不希望目前的这条“软”边界变“硬”。

但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若继续保持与爱尔兰的“软”边界,英国“脱欧”后,从欧盟其他国家进入爱尔兰的移民与货物仍可能通过北爱尔兰自由进入英国。

此前欧盟曾公布一份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其中提到若英国找不到更好解决方案,北爱尔兰仍继续遵守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原则。这一方案公布后,英国反应强烈。

梅在2日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作为首相,有职责代表联合王国的各个组成部分,“脱欧”也必须强化英国作为联合王国的团结统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