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阻力巨大 英国“脱欧”再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3日14:2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发表演讲说,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一份“最深最广”的“脱欧”贸易协议。分析人士指出,“脱欧”协议最终取决于英欧双方意愿,而非英国的“一厢情愿”。英国欲实现“良好愿景”,面临巨大的内外阻力。

贸易壁垒难克

目前,英国与欧盟“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结束。第二阶段议题聚焦“后脱欧时代”英欧经贸关系。

梅当日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提出了英国在后续“脱欧”谈判中的五个指导原则,即协议必须代表“脱欧”公投结果、必须持久、必须保护人们的工作机会和安全、必须与英国成为现代开放国家的愿景一致、必须强化英国作为联合王国的团结统一。

英国舆论普遍注意到,梅在演讲中提到,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比全球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都更深更广”的协议。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

但分析人士指出,若英国政府仍坚持此前有关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承诺,梅提出的贸易协议愿景能否实现将被打上大大的问号。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月初曾警告,英国如果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将面临“不可避免”的贸易壁垒。

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贸易关系之紧密,可以从一款普通德系品牌车的制造过程窥见。首先,这台车的发动机曲轴要在法国的上马恩省铸造出来,然后它将被运送到汽车公司在英国汉姆斯霍尔的发动机工厂钻孔、塑形。接着它要被运到奥地利著名的金属加工中心斯太尔,在工厂流水线上被安装进引擎,然后再送到英国牛津郡装入车身。在这一过程中,货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峡。

分析人士指出,英欧繁密的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选择“硬脱欧”受到挑战。一旦英欧之间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货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峡都将面临繁琐的核查和征税过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