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情咨文描绘经济政策走向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1日17:27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在长达80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回顾了一年来的执政成果、新的执政理念以及未来的政策方向,透露出“美国优先”的种种新设想。

 基建计划将走向前台

特朗普在演讲中用了大量篇幅和数据,展现上任至今美国在经济方面的成就。他表示,自选举以来,美国已经创造了24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仅制造业就有20万个,美国失业人数已经达到45年来的最低点,工资经历多年停滞后也终于开始上涨;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美国小企业的信心在提升,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等等。

特朗普还大力称赞减税政策,他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减税改革法案”,极大地减轻了中产阶级和小企业的负担。由于通过了减税法案,有大概300万工人已经享受到减税红利,其中许多人平均减税数千美元。他还表示,一个年收入7.5万美元的典型四口之家可以减税2000美元,税收负担减少一半;另外,将公司税从35%降低到21%的做法预计令家庭收入平均增长超过4000美元。

特朗普还邀请了俄亥俄州一家制造企业的企业主,宣称减税令让他们创下20年来的最好业绩,今年又新雇用了14名员工扩大业务。他还提到,苹果不久前宣布向美国投资3500亿美元并招聘2万员工。

税改法案的通过,使特朗普对下一步通过基建法案信心满满。特朗普呼吁美国进行基础建设,敦促国会确保为基建投资1.5万亿美元。他号召两党携起手来,“为提供安全、快捷、可靠、现代的基础设施共同努力”,而且应简化审批程序,尽快通过。他表示,“所有的法案必须尽力简化发放执照许可的审批程序,从过去的十年等待削减到不超过两年,甚至一年就应该完成。”

特朗普呼吁国会确保的基建投资规模大于他最初设想的1万亿美元。特朗普表示,联邦政府投入的每一美元,都可以通过州级和地方政府的合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通过适时引入私人部门投资,永久性解决基础设施“赤字”问题。鉴于美国面临的巨大财政压力,预计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有望成为特朗普未来基建计划的主流融资方式。

《华尔街日报》和NBC News最新调查发现,特朗普就职总统一年之后支持率下降,但在经济改善和股市上涨方面获得认可。有39%的人表示满意特朗普的执政表现,这是百余年来执政满一年的总统得到的最差民调结果。57%的人表示不满意,其中51%表示“强烈不满”。当受访者被问及特朗普哪里令人满意时,五分之一的受访者挑出“经济表现强劲”这一项。其中包括15%的民主党人、19%的无党派人士和26%的共和党人。约13%的受访者表示,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感到满意,而对税收改革和在军事上打败“伊斯兰国”表示满意的受访者各占10%。

1月初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对特朗普一年来在经济领域的作为给予认可,该数字比奥巴马任职末期上升了12个百分点。

  外贸政策维持强硬

相比经济方面的成就及基建投资计划,备受外界关注的有关外贸政策的阐述不多,没有提及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但总基调没有发生变化。

特朗普称,美国结束了数十年来的不公平贸易协议,这些协议牺牲了美国的繁荣。他表示,从现在开始,美国寻求的贸易关系将是公平和互惠的。他表示,将努力解决“坏的贸易协议”,并谈判新的协议。严格执行贸易规则,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知识产权。这些言论和他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一脉相承。

在篇幅不多的外交方面,特朗普表示,在重建美国内部的力量和信心的同时,也将重建在国际上的地位。除了要求国会为美国军队提供充足的资金,他还称,必须现代化和重建美国的核武库。

特朗普在讲话中要求国会通过立法,确保美国对外援助资金帮助的是符合美国的利益国家,“只向美国的朋友们提供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称中国、俄罗斯是美国的竞争对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31日的记者会上作出了回应。华春莹称,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华春莹强调,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移民政策披露四大举措

在移民政策问题上,特朗普着墨不少。虽然移民问题与经济关联并不紧密,但它是两党争议的焦点之一。此前为期三天的联邦政府停摆,除去国防预算、医保等直接原因以外,便是一项与移民问题紧密相关的计划。

特朗普强调了包容性和两党合作。他表示,今晚,我将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两党成员展开合作,以保护我们的公民,不论背景、肤色和信仰。

他表示,过去几十年内,开放的美国边境导致毒品和帮派人员流入,造成了无辜生命的丧失,并使数百万非法移民与最贫穷的美国人竞争就业岗位。他呼吁两党合作,改革美国移民体系。

他称,政府正努力促成两党联立草案,推进移民改革。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为年轻时被父母带到美国生活的非法移民者提供入籍美国的途径;充分保护边境安全,修建南部边境墙;终止移民签证抽签计划,转用“择优”制度;禁止连锁移民,限制移民亲属入境人数。

“追梦人”法案是美国政府近日备受关注的立法争议之一。这一法案全称为“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推出,允许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暂缓遣返,并可获得两年工作许可。这一群体被称为“追梦人”。特朗普去年9月宣布,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他计划在今年3月5日结束DACA项目。(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