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界对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反应“两重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1日09:47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国会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力推基建投资、移民改革等内容。美国朝野各界对特朗普这份一年工作总结加未来行动规划的报告褒贬不一。

这份国情咨文获得不少共和党人认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在其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指出,国情咨文不仅清晰列出未来政府工作重心,更传递出期待共和、民主两党合作的信号。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称赞这份国情咨文十分有力,肯定特朗普一年来为美国人带来更多工作、更高收入。他抨击现场的民主党人“表情僵硬”,指责他们拒绝为美国的成就喝彩。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说,经历分裂的一年后,美国人需要从特朗普口中听到国家逐步走向团结的讯息,“但遗憾的是,总统的国情咨文并未拉近我们的距离,而是在分裂上又添了把火”。

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用很大篇幅回顾一年来执政成就,包括美国经济。舒默当天早些时候则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美国经济的确走势良好,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前任总统奥巴马。

移民改革是这份国情咨文的重要内容。特朗普呼吁允许“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受益者获得美国国籍,同时增强边境管控,终止“移民抽签”和“链式移民”等现行政策。

对此,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认为,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与其竞选时相比并无太大区别,依然“试图迎合美国白人男性占主流的蓝领阶层的诉求”。

在代表民主党对特朗普国情咨文所作“回应”中,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批评说,特朗普政府通过判定人们的“价值”来决定他们能否留在美国,“这正在把美国人的生活变成一种'零和游戏’”。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要求国会通过法案,为基础设施建设拨款1.5万亿美元。对此,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指责说,特朗普的基建计划中,由联邦政府出资部分只有2000亿美元,余下部分则要由州政府、地区政府和私营机构“慷慨解囊”。

美国共和党策略师福特·奥康奈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如果特朗普想在基建和移民问题上有所建树,必须寻求与民主党合作。目前看来,两党分裂现状并没有改变。

对于特朗普国情咨文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表述,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研究员埃伦·戴维·米勒批评说,特朗普一直在“秀肌肉”,却丝毫没有展现外交风范。

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说,特朗普国情咨文提到“清洁煤炭”却不提气候变化,拥抱税改成就却不言国家债务,“很显然,这是一份有选择性的国情咨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