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欲加强银行保密法 海外泄密将难逃法网

FX1682017年11月01日09:30分类:欧洲其他

一份法律文件显示,瑞士检察官正在寻求一项法庭裁决,该裁决将使世界各地违反国家银行保密法的行为更容易被定罪。

《瑞士银行法》要求瑞士监管银行的雇员将客户信息保密,但在过去10年,由于西方政府打击逃税,一些员工将账户细节泄露给了外国政府。

在路透社(Reuters)拿到的未发表的文件中,苏黎世检察官要求该国最高法院进一步解释该法律条款,以便将保密义务扩大到包括与瑞士银行及其海外分支机构保有较为松散的工作关系的人。

这些文件的日期为2016年11月21日。去年,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对前私人银行家鲁道夫·埃尔默(Rudolf Elmer)涉嫌违反保密法的指控宣判无罪。此后检察官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而这些文件构成了上诉材料的基础。

埃尔默曾任瑞士私人银行Julius Baer在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负责人,直到2002年被解雇。后来,他曾向反保密组织“维基解密”(WikiLeaks)和全球各地的税务当局披露了据称逃税的文件。苏黎世最高法院去年裁定,银行保密法并不适用于埃尔默,因为他是加勒比子公司的雇员,而不是苏黎世的母公司。

在上诉中,检察官辩称,如果他们不能将法律适用于与瑞士以外的与瑞士银行有关的人,就相当于取消了银行对其实质内容的保密,“其影响深远,无法接受”。

根据瑞士法律,听证会没有被公开,但文件显示联邦最高法院正在考量书面上诉文件。2017年6月9日,最高法院请埃尔默提出书面回应,他的律师已经提交了回复。预计法院将于明年发表书面判决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