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谈北美自贸协定难在何处(3)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25日09:50分类:美洲其他

 三方各有打算

第四轮谈判开始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威胁将终止北美自贸协定,还表示不排除与加、墨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此前,分析人士常将特朗普的类似表态视为他自己标榜的“交易的艺术”,即通过恐吓来逼谈判对手作出更大让步。但随着谈判进程拖慢、难度加大,各方已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不过,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谈判代表温迪·卡特勒说,有时候这种紧张的气氛是演给国内的观众看的,“事情常常并不是公众眼中的那个样子”。

这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在大选前后,特朗普针对这一协议进行了强烈抨击。比如,今年8月,特朗普在密苏里州面对欢呼的人群说:“我们目前正在解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这个可恶的、糟糕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让你们的州、你们的城市和乡镇失去了太多商机。但愿我们能重新谈判,如果不行,我们就会终止该协定,我们从头再来,达成一项真正的协定。”

面对这样的威胁,加拿大和墨西哥并未妥协。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日前表示,如果协议对墨不利,墨宁愿退出谈判。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也表态,墨可以采取多种途径来控制谈判失败的负面冲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已告诉参议院的一个专门小组,墨西哥正在准备应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不复存在的局面”,后来又阐述了若美国退出该协定将如何应对的“B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之一是实现与美国以外伙伴的贸易多样化,通过立法确保在墨西哥的外来直接投资的安全性,以及借助世贸组织的规则来管理与美国的贸易。

目前,为减少对美贸易依赖,墨西哥正积极拓展与欧盟、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来自智利的苹果已开始在墨西哥超市出现。阿根廷也将有3万吨小麦12月出口到墨西哥,这将是阿根廷小麦第一次进入墨西哥市场。瓜哈尔多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我们不能不负责任,不能不制定备选方案。”

加拿大方面在谈判桌上更加积极一些。在本轮谈判开始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访美国,在白宫与特朗普进行了会谈,他尝试说服后者,北美自贸协定对美国利大于弊。第四轮谈判后,特鲁多又前往墨西哥城,为北美自贸协定的相关条款与墨方代表进行沟通。特鲁多强调说,自己对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一事依旧持乐观看法,并相信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会给三个国家带来好处,但同时承诺会继续努力保障加拿大居民和企业的利益。他还承认,特朗普的想法难以预测,但加方会用周全及有意义的方式,全力促使谈判成功。

不过,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也向美国发出警告,如果美国硬要将协定第19章有关非法补贴和倾销的争议解决机制废除,那么加拿大可能退出谈判。美加依协定第19章设立一个跨国小组,针对上述2项争议的申诉做出有约束力的判决,而美国在这类案件经常败诉。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表示,“在北美自贸协定中,加拿大人民视为国家利益关键的因素,我们将全力维护。确保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仅在正当授权之下合理实施,也在我们维护范围之内。”

此外,第四轮谈判结束后,三方决定将第五轮谈判推迟至11月17日举行,以留出更多时间评估分歧,并将后续谈判延续至明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实际上,更大的压力来自异常紧迫的最后期限,这是由墨西哥总统选举的时间表决定的。如果到2018年年初还没有达成协议,那么谈判就必须暂停一年再启动。那时,极端反美的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也许就会掌权。奥夫拉多尔是墨西哥2018年总统大选的民调领先者,他在8月底接受采访时承诺,如果胜选,他将废除所有损害墨西哥利益的协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