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谈北美自贸协定难在何处(2)

经济参考报2017年10月25日09:50分类:美洲其他

 “美国优先”作梗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表示,通过重新谈判,特朗普政府正寻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更好的贸易协定,改善美国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在这两个国家的市场准入环境,同时减少美国对这两国的贸易逆差。但美方过于强硬的谈判要求也引发美国国内产业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上周批评说,特朗普政府的强硬立场令自贸协定面临“实质性威胁”,“谈判桌上的数项‘毒丸’建议可能毁了整个协议”。

有分析指出,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先目标,特别列出的目标还包括制定相关机制,防止其他国家操纵汇率获取贸易优势并保留美国“购买美国货”的采购规则等。此外,其他目标还涉及在协定中增加数字经济章节、增强劳工和环境保护条款以及修改原产地规则等。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针对受到进口商品严重损害或威胁的国内某个产品采取暂时限制或者施加关税,但在北美自贸协定的“保护伞”下,加拿大和墨西哥被免除在外。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本次谈判,取消或限制两国的“豁免权”。还有分析指出,白宫的目标不仅意在从对墨和对加贸易上缩小赤字,还有一石二鸟的战略企图,就是希望堵住第三国利用加、墨两国作为跳板规避美国壁垒进入美国市场的政策漏洞。有统计显示,将加、墨两国作为原产地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三方产品,占到美国每年进口贸易总额的约10%。

数据显示,在北美自贸协定的推动下,美、加、墨三国贸易额提高了3倍,在2015年超过1万亿美元。但自该协定1994年生效以来,美国对墨西哥货物贸易从小额顺差转变为去年的640亿美元逆差。此外,美国对加拿大货物的贸易逆差也明显扩大,去年已接近110亿美元。不过,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峰值出现在相对久远的2007年,当年这一数字达到了750亿美元,美国对加拿大的贸易逆差高点出现在2008年。美国政府认为,加拿大逐年增加奶制品、酒、谷物和其他产品的市场准入壁垒,单靠当前北美自贸协定已无法解决。

在已经进行的四轮谈判上,美方代表态度强硬,几乎把“美国优先”的原则挂在嘴边,不仅引起加、墨两国代表强烈抵触,而且在国内也遭受一些行业代表的抨击。

美国肉类出口商联盟发言人乔·舒勒表示,从业者担心农业关税将被再次写入协定,美国的肉类出口将会蒙受损失。他们还担心,新的自贸协定将抬升出口价格,导致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大买主重新安排供货渠道,产品将涉及牛肉、猪肉、奶制品以及小麦等。代表全美130多家大宗农产品企业的美国食品与农业贸易对话机构负责人康桑德拉·库伯尔表示,其第一个要求就是不要对农业出口造成伤害。其他农业联盟如美国大豆协会、玉米加工商协会、粮食与饲料协会等美国民间机构也都表达了类似诉求,他们认为,任何削弱北美自贸协定的做法,都会危及美国农业,有可能砸掉数万人的饭碗。

统计显示,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后,美国对墨西哥的农业出口额从每年40亿美元上升到如今的185亿美元。如果将加拿大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将达到400亿美元,是1994年之前对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出口总额的4倍。

美国汽车业担心,大幅提高本土采购零部件比例会提高生产成本、削弱国际竞争力。美国商会认为,要求汽车业增加使用美国零部件,将导致美国更多产业转移到海外,美国会丢失更多工作机会。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厂商也警告,改变目前的汽车原产地规则将导致“双输”结果。

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前墨西哥驻美使馆经济官员安东尼奥·奥尔蒂斯-梅纳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灵活调整其谈判立场,三国将很难达成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

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提出的修改原产地规则、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方案会损害美国商界的利益,即便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一致,也很难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弗罗曼在外交学会举行的北美自贸协定研讨会上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大幅修改原产地规则损害底特律汽车业利益、废除争端解决机制,这将疏远美国商界及代表商界利益的关键国会议员。在弗罗曼看来,即便美、加、墨三国就上述条款达成一致,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也很难获得国会多数票支持。

另有报道称,美国提出的协定五年自动失效的“落日条款”则增加了三个国家企业投资策略的不确定性。君主全球战略公司总裁詹姆士·琼斯表示,如果不知道接下来的五年政策如何,企业将不会愿意进行投资决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