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连任首相称脱欧谈判将如期进行

英连任首相称脱欧谈判将如期进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12日10:0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获得连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英方将如期在19日开始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经历大选后,出现“悬浮议会”的英国政局已趋向不稳,市场和经济环境受到的负面影响也将令“脱欧”谈判等问题面临风险。

获得连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英方将如期在19日开始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经历大选后,出现“悬浮议会”的英国政局已趋向不稳,市场和经济环境受到的负面影响也将令“脱欧”谈判等问题面临风险。

梅在电话中告诉默克尔,在如何对待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与生活在欧盟的英国公民一事上,英方将尽早寻求一份互惠协议。

英国今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按照原计划,“脱欧”谈判将于6月19日开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默克尔9日访问墨西哥期间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英国会遵守原有的(‘脱欧’)谈判计划。我们想尽快开始谈判,想要遵守时间表。就目前而言,并没有什么因素导致谈判不能如期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他希望“脱欧”谈判不会出现延迟。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当英国准备好时,谈判就应该开始。”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暗示,不要忘了2019年3月是“脱欧”谈判的截止期限,“我们不知道‘脱欧’谈判何时开始,但知道谈判必须在何时结束”。

根据大选结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席位比选前有所减少,未能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席,但仍在所有党派中排名第一。特雷莎·梅随后宣布,将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联合组阁。

德国总理的高级经济顾问迈克尔·富克斯认为,从英国大选结果来看,特雷莎·梅应该“认清现实”,软化立场。此前,特雷莎·梅多番表示将寻求“硬脱欧”。

“她的愿望和理想并未被英国民众广泛接受,否则英国民众就会投给她更多票数。”富克斯说,“或许现在有机会让我们实现更合理的英国‘脱欧’谈判进程,我们希望达成一份公平协议。”

多名欧盟官员则担忧,特雷莎·梅的“政治豪赌”失败后,其国内阻力加大,“脱欧”谈判恐怕变得更加困难。欧盟方面的谈判人员之一、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暗示,原本就千头万绪的谈判“将变得更加复杂”。

默克尔说,她希望英国仍会是一个“好伙伴”,“即便英国将不再是欧盟的一部分,但英国也仍是欧洲的一部分”。

英国广播公司(BBC)文章评述道:“‘脱欧’,说得明显一些,是英国一直主导的进程。”

去年6月,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自那之后,英国被“留欧派”和“脱欧派”间的分歧撕裂。“硬脱欧派”呼吁英国离开欧盟的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软脱欧派”强调英国应该继续享有那些组织的福利。

文章称,欧盟并不在乎英国新政府的政治偏好,它只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英国政府,有一个靠谱和稳定的首相,这个首相能在“脱欧”谈判期间在其位,谋其政。而非达成协议后开始摇摆和360度大转弯。一位摇摆不定、无法做出艰难决定并向英国民众推销其决定的首相,会增加“脱欧”谈判达不成任何协议的可能,即所谓的“断崖式脱欧”。这样的结果会使欧盟和英国两败俱伤。

对于英国来说,银行、商务、港口、航空、爱尔兰边界、欧盟居民离开英国、居住在欧盟的英国人以及英国的医疗保险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欧盟的迫切问题是,在英国“脱欧”前使其履行长期财政承诺。否则,欧盟的财政预算会出现漏洞。

如果英国没有在脱离欧盟之时支付一笔巨款,欧盟的团结可能受到影响——各成员国突然会因为付出更多而得到更少产生激烈争斗。

目前,特雷莎·梅连任英国首相后,开始着手组建新内阁。

9日晚间,唐宁街10号陆续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上届政府的五位重要内阁大臣留任,菲利普·哈蒙德继续担任财政大臣,安珀·路德继续担任内政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留任外交大臣,大卫·戴维斯连任脱欧事务大臣,迈克尔·法伦继续担任国防大臣。

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所获议席超过半数,英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作为第一大党的保守党无法组建单一多数党政府。特雷莎·梅表示,保守党将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合作。但她并未透露两党合作的具体方式,BBC评论文章称,保守党尝试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但这样一个政府很可能是短命的。

前英国商务大臣、自由民主党成员凯布尔表示,显然整个“脱欧”问题都需要重新思考。凯布尔重新夺回了他在伦敦西部一个选区的议席。

新政府除需应对“脱欧”外,必须面对英国自身经济问题。

英国经济表现不久前在欧洲还位居前列,现在已经垫底。据CNN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弱于欧洲联盟其他成员国。

尽管英国失业率偏低,但工资涨幅一直保持在金融危机以来的低水平。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工资水平在计入通货膨胀因素后出现负增长。事实上,英国人已经忍受将近十年实际工资滞涨。英国财政研究所数据显示,英国人收入依然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市场层面也面临动荡风险,智汇公司分析师纳伊姆·伊斯兰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并非投资者期望的结果。尽管特雷莎·梅赢得选举,但事实上,(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取得长足进步。这意味英镑汇率在今后数周可能跌至1.22美元。”(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