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产油国纷纷支持延长减产 但伊朗这颗“地雷”不可忽视

OPEC产油国纷纷支持延长减产 但伊朗这颗“地雷”不可忽视

FX1682017年05月17日14:35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在沙特和俄罗斯周一(5月15日)联合呼吁将产油国去年末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一季度后,包括阿联酋、委内瑞拉以及伊拉克在内的OPEC产油国先后响应号召。不过,伊朗方面虽然也表态可能支持延长减产协议,但前提是参与各方均同意加入。

在沙特和俄罗斯周一(5月15日)联合呼吁将产油国去年末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一季度后,包括阿联酋、委内瑞拉以及伊拉克在内的OPEC产油国先后响应号召。不过,伊朗方面虽然也表态可能支持延长减产协议,但前提是参与各方均同意加入。

全球前两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周一达成共识,认为石油减产协议需要延长九个月至2018年3月,以减轻全球原油供给过剩。这将比最初减产协议所达成的可延长六个月的选项还要更久。5月25日产油国在维也纳的会议将对是否延长减产协议作出决定。

科威特在OPEC通常与沙特看法一致,它在周二也表态支持这项提议。同时,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周二表示,该国致力于减产以助缓解全球油市供应过剩局面,并将支持OPEC就延长减产协议所作出的任何决定,但他并说明伊拉克愿意延长减产多长时间。此外,委内瑞拉也支持OPEC和非OPEC国家限产协议延长九个月,希望可实现“稳定”油市目标。

伊朗的立场则较难预测,该国是减产协议中唯一获准可增产的OPEC成员,而且本周五(5月19日)该国将举行总统选举。

据了解伊朗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将OPEC和非OPEC的减产协议延长施行九个月的提议是一项正面计划,表明如果有一致共识,那么伊朗可能也将予以配合。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上述主张显示出OPEC和非OPEC主要产油大国致力于稳定油市的承诺,这是未来数年保持供应稳定性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第二位消息人士称,他预计5月25日OPEC和非OPEC国家在维也纳开会时,如果其他产油国例如伊拉克也愿配合的话,伊朗可能将同意把减产协议实施期再延长九个月。

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5月6日时曾表示,伊朗认为每桶55美元的油价是合适的,并认为产油国可能延长减产,但他未给出时间表。

熟悉伊朗想法的第一位消息人士说,有必要支撑油价,以保证在供应方面有足够的投资,从而避免未来供应短缺,呼应了沙特阿拉伯经常发表的观点。

他指出,“短期内低油价可能令一些消费国感到满意,但长期来看,由于对新原油产出的投资减少,最终结果可能是他们(消费国)为每桶原油支付的价格更高。”

第二位消息人士亦认为,“夏季期间油价可能温和上升,届时美国汽油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增加。油价将升至51-55美元,8月时甚至可能升至58美元。”

此前行业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引发关于市场仍供应过剩的担忧,周三亚洲时段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至每桶51.13美元,隔夜曾收跌1.1%;美国WTI原油期货亦下跌1.1%至48.10美元,隔夜收跌1.2%。

国际能源署(IEA)周二称,全球石油市场正在恢复平衡,供应与需求在加速变得协调一致,即便库存水平仍未反映出OPEC削减供应的影响。

AB Bernstein认为,“OPEC减产将导致2017年下半年库存加速下降,但恢复正常库存水平将要等到2018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