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延长减产“板上钉钉”? 还有一大风险必须提防

延长减产“板上钉钉”? 还有一大风险必须提防

汇通网2017年05月16日08:4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和俄罗斯表示将支持延长全球减产协议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大部分交易者和分析师均认为OPEC延长减产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因此原油价格闻声进一步推涨。但有市场人士指出,还有一大因素可能导致延长减产的计划落空,就是沙特与OPEC成员国的关系。

沙特和俄罗斯表示将支持延长全球减产协议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大部分交易者和分析师均认为OPEC延长减产基本上已经“板上钉钉”,因此原油价格闻声进一步推涨。但有市场人士指出,还有一大因素可能导致延长减产的计划落空,就是沙特与OPEC成员国的关系。

OPEC成员国将于5月25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延长减产。虽然经过OPEC连续几个月的减产,但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加等因素,减产并未取得明显效果,因此分析师普遍预期OPEC将会延长减产至少6个月,推动油市平衡。

沙特不会当“冤大头”

牛津能源研究所主管Bassam Fattouh称,不可否认OPEC延长减产是共识,但是从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沙特不会单方面采取行动。他认为沙特的这一特点不应被低估。一旦出现任何原因导致沙特与OPEC其他成员国无法达成共识,情况可能立刻逆转。

沙特作为OPEC第一大产油国,此前接受了减产48.6万桶/日的减产配额(OPEC减产配额中最大),第一季度沙特开足马力甚至超额减产,但根据OPEC最新的月报,沙特4月产能已经开始增加。

尽管如此,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却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延长减产,还信誓旦旦表示已经达成初步共识。

沙特和伊朗针锋相对由来已久

OPEC和非OPEC产油国在2016年11月底达成了减产协议。但别忘了,最终拍板前,该协议遭遇多次“流产”,原因正是因为沙特和伊朗在减产问题上达不成共识。伊朗要求减产豁免,但沙特坚持所有成员国都必须“有所行动”。

经历了多次谈判破裂,沙特最终在11月会议上软化了立场,同意赋予伊朗减产豁免。

但分析师指出,两国之间出现任何新的“分歧”,都有可能导致5月25日OPEC会议上延长减产的谈判破裂。

挪威银行(DNB)首席原油分析师Torbjorn Kjus称,沙特与伊朗间的关系十分紧张,不过伊朗仅需要同意“冻产”不需要实施减产,而且目前伊朗已达到产量的临时高点。

伊拉克风险不容忽视

Kjus补充,伊拉克方面也存在风险,伊拉克可以借着反恐的名义要求减产豁免。他预期如果伊拉克提出此要求,通过的可能性很高。

伊拉克在11月时承诺减产21万桶/日,很大程度上也遵守了减产配额。伊拉克能源部长4月底曾经表示将会支持OPEC 5月会议的决定,但对是否要求豁免仍旧守口如瓶。

延长减产协议破裂的可能更大?

OPEC减产的努力一开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油价在2月攀升至2015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升破55美元/桶。然而因其他产油国产量增加,油价年初至今还是下滑了10%。

OPEC上周将对2017年非OPEC产油国原油产量的预期上调了60%。因此有些分析师认为,OPEC应当直接放弃减产协议。ETFS证券管理大宗商品策略师Nitesh Shah就表示,减产策略并不奏效。他认为最后可能的两大结果,一是OPEC达成协议进一步减产,二是延长减产协议破裂,而出现第二种结果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