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一文理清英国脱欧“分手费”的八大焦点

一文理清英国脱欧“分手费”的八大焦点

汇通网2017年05月08日09:2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表示,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可能为600亿欧元-800亿欧元。这一数据远高于英国的国防预算。那么,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到底有多高呢?英国会否向欧盟支付这笔费用呢?本文通过“八问八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梳理与汇总。

英国政府已于北京时间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未来数月内英国将与欧盟开启脱欧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曾表示,英国必须向欧盟支付巨额“分手费”。而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则回应称,容克的这一想法是非常荒谬的。

据悉,欧盟领导人表示,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可能为600亿欧元-800亿欧元(合约660亿美元-880亿美元)。这一数据远高于英国的国防预算。那么,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到底有多高呢?英国会否向欧盟支付这笔费用呢?这是英国脱欧谈判早期的热点话题之一,也是英国脱欧谈判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因为,这将决定英国将会如何脱欧,以及英国政府将会与欧盟达成怎样的贸易协定。本文通过“八问八答”的方式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梳理与汇总。

1、英国为什么要支付脱欧“分手费”?

欧盟委员会的脱欧谈判代表Michel Barnier称,希望英国能够承担欧盟的债务及其对欧盟预算做出的承诺。欧盟必须用严格的办法来处理这些账目问题。欧盟委员会发言人Margaritis Schinas表示,这正如同当你离开一家酒吧时,必须支付你在这家酒吧的消费账单一样。

2、英国脱欧“分手费”包括哪些?

目前,没有人确切知道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具体包括哪些。但是,市场分析师预计,这些费用可能包括:对欧盟官员养老金的支付、对爱尔兰进行援助等贷款的担保,以及基础设施支出等。欧盟谈判指南称,英国必须履行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期的义务。尽管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还有两年的时间,但是欧盟仍建议,英国应该为一些项目支付一些费用。并且,英国还应承担将位于伦敦的欧盟机构搬迁至欧洲大陆所产生的全部费用。

3、英国脱欧“分手费”有多少?

尽管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需要向欧盟支付600亿欧元的“分手费”,但是,《英国金融时报》预计,这一“分手费”的规模可能扩大至1000亿欧元。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认为,该笔“分手费”可能接近470亿欧元。欧洲改革中心称,英国脱欧“分手费”将为730亿欧元。Bruegel智库表示,英国可能会通过宣称其在欧盟共同资产中的份额高达1540亿欧元来寻求抵消部分脱欧“分手费”。但是,Barnier认为,欧盟是不会同意英国这么做的。

4、这真的是关于钱的问题吗?

当然,钱肯定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欧盟官员表示,让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涉及到公平方面的问题,这并不是针对英国的惩罚或制裁。在欧洲民粹主义运动此起彼伏的背景之下,欧盟树立自己的威信是极为重要的。也就是说,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一旦英国脱欧,那么欧盟将会填补约100亿欧元的预算缺口。这意味着,欧盟其他成员国需要向欧盟支付的资金将增加。在这一情况之下,欧盟要么削减开支,要么寻找其他可替代的收入来源。

5、英国人怎么看待脱欧“分手费”?

英国非常乐意以公平的方式处理其在欧盟的权利与义务方面的问题。根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措辞,她可能会同意向欧盟支付一定的脱欧“分手费”。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曾表示,拒绝向欧盟支付1000亿欧元的“分手费”。据《泰晤士报》3月4日报道,英国政府的律师认为,英国没有法律义务向欧盟支付脱欧“分手费”。英国上议院也在质疑,欧盟要求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是否有法律依据。福克斯认为,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是在《里斯本条约》的框架下自愿平等加入欧盟的,英国只是按照协议赋予的法律行事。让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的想法是非常荒谬的。尽管如此,特雷莎·梅可能更愿意为英国在脱欧后获得进入欧洲大陆的机会而支付“分手费”。

6、脱欧谈判中,怎样的“分手费”安排才算是合适的?

脱欧“分手费”或是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意大利负责欧洲事务的副部长Sandro Gozi在今年3月份表示,欧盟必须马上解决英国的预算问题。但是,英国更愿意同时解决一切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英国脱欧的直接成本以及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这样,英国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做出权衡。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为了避免脱欧给英国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并希望英国在脱欧后与欧盟保持贸易关系,从而答应向欧盟支付一大笔“分手费”,那么她将在英国国内招致批评。如果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令英国分期支付脱欧“分手费”,那么英国强硬的脱欧派将又会说:“脱欧进程太慢啦!”

7、英国脱欧还有回旋的余地吗?

两名知情人士称,欧盟在与英国达成具体的脱欧协议前,可能会与英国进行贸易谈判。届时,英国脱欧问题或有转机。

8、英国脱欧最坏的情况是什么?

市场分析师预计,英国脱欧谈判出现的最坏的情况可能是:欧盟向英国提交一份巨额的“分手账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此进行否决,脱欧谈判也因此而宣告破裂。一名官员表示,英国脱欧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为30%。如果欧盟和英国双方在两年内不能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那么英国可能会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从而导致世界贸易组织对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进行征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