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布雷纳德:因全球经济改善 “很快”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布雷纳德:因全球经济改善 “很快”加息是合适的

FX1682017年03月02日10: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三(3月2日)表示,全球经济改善与美国稳健复苏,说明美联储“很快将适宜”升息。她的讲话为美联储官员暗示最早可能3月加息的行动再添重要一笔。

美联储(FED)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三(3月2日)表示,全球经济改善与美国稳健复苏,说明美联储“很快将适宜”升息。她的讲话为美联储官员暗示最早可能3月加息的行动再添重要一笔。

布雷纳德周三在哈佛大学发表讲话称,“我们正接近充分就业,通胀率正逐渐升向我们的目标,外部增长根基也更为稳健,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接近平衡,正如一段时间以来的情况一样。”

她指出,“过去几个月,劳动力市场持续取得进展,且随着之前美元升值、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逐渐消散,通胀率近期上升。不过,核心通胀率还低于2%的目标,还需进一步的进展来达到和维持对称的通胀目标。”

美国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1月上涨0.4%,年率增长1.9%,为自2012年以来最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布雷纳德在2015-2016年期间一直是警告欧洲困境与中国增长速度慢于预期可能损及美国,这一看法也令外界对美联储收紧政策步伐的预期一度有所放慢。但现在,她认为乌云似乎正在散去。

她表示,“在过去数年一直充当重要的限制因素之后,外部环境目前似乎比之前一段时间更为有利。中国近来的举措有所帮助,欧洲央行耐心地持续购债等政策措施似乎正在奏效。”

她强调,“假设上述进展持续,很快撤除额外宽松举措,继续逐步升息或许是适宜的。”

本周一系列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促使加息预期急剧转变。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二均暗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3月份会议将考虑加息。

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的言论似乎引发的最大效应,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共和党掌控国会后,收紧货币政策“变得更为紧迫”。

FOMC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3月14-15日召开,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消化的3月加息概率已经达到80%,2月22日时仅有34%。

此外,谈到美联储应如何管理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时,布雷纳德称,“随着联邦基金利率继续朝着预期中的长期水平上升,资产负债表政策的转变也将有了保证。有充分理由预期正常化后的资产负债表要比现有规模小得多,但大于危机前的水平。”

她补充道,“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继续向目标逐步靠近。消费增长情况一直不错,受就业持续增加、财富增长和信心增强的支撑。鉴于我们取得的进展,以及所公布数据的良好势头,持续、渐进取消宽松政策可能是适合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五(3月3日)将发表3月会议前的最后一次讲话,而下周五(3月10日)美国劳工部也将公布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