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3)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3: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两个多月里,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一直在围绕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解读言论、猜测政策、评估风险,甚至思考对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压力、摩擦和碰撞。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又充满疑问和悬念。

日本绿芥末

特朗普当选后,原先押宝希拉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一时间跑到纽约送出一顶“高帽”:“特朗普是值得信赖的领导人。”但这位美国候任总统的一系列涉日言行把安倍“呛”得找不到北,就像毫无防备的食客吃到一个夹满绿芥末的巨无霸。

安保方面,特朗普质疑日本为何没有“百分之百”承接驻日美军负担,甚至鼓吹“日本核武装”;经贸领域,特朗普把日本树为美国贸易赤字“大敌”;汽车制造方面,特朗普威胁丰田汽车公司不得在墨西哥新增产能;货币方面,特朗普指责日本诱导日元贬值。特别是,特朗普宣称抛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提振“安倍经济学”和投入美国“亚太再平衡”怀抱的关键一环。

安倍政权自诩日本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但这个最亲密盟友的新总统还没上台就把安倍呛了一通又一通。乃至于一些日本政客也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纠结和不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今年1月在电视节目上公然批评特朗普讲话“歇斯底里”,还提醒他“绅士一点”。日本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得更直白:把核按钮放在易冲动型的特朗普手里,大家能放心吗?

当然,也有一些“口味独特”的日本人偏爱这款绿芥末,甚至表现出一种要把芥末当饭吃的节奏。日本右翼保守评论员田久保忠卫近日刊文称,特朗普上台,日本或许是最大赢家,因为日本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有自民党议员说得更直白,“现在是日本推进自主防卫的机遇”。

俄罗斯菜汤

特朗普看来很懂俄罗斯美食。还没上台,他已声称要上一道热气腾腾的甜菜汤,吊起了俄罗斯人的胃口。特朗普说,他在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上持开放态度,可以“做些交易”。他说,他谋求与俄政府发展良好关系。他说,俄罗斯总统喜欢他,这可是“一笔资产”,资产比负债好。特朗普种种表态给人的感觉是,美俄关系或将走出冬天,“莫斯科的春天快到了”。

甜菜汤很开胃,但俄罗斯人更需要实实在在的面包。西方舆论认为,按需求的迫切程度,俄罗斯需要的“面包”至少包括:美国取消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美国承认俄在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的解决方案靠拢;美国认可和尊重俄罗斯作为大国在全球持有的权力和影响力范围。

然而,从特朗普候任阁僚团队一些要员近期表态看,美国恐怕从没打算准备这些“面包”。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不合法的,俄罗斯的行动对美国来说是“危险的”;国防部长提名人马蒂斯同样指责,俄罗斯总统“千方百计破坏北大西洋联盟”,莫斯科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和“重要对手”。

相比之下,俄罗斯人更清醒。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希望俄美领导人“交好”,这不意味着双方准备在一切问题上达成协议,“这大概不可能”。

也许,俄罗斯人想知道4个问题的答案。一,特朗普承诺的甜菜汤会不会只是“心灵鸡汤”?二,除了菜汤,面包上不上?牛肉上不上?三,大西洋两边会不会有人跳出来掀桌子?四,特朗普洗手了没?(执笔记者:张伟、何奕萍、邵杰、刘莉莉、凌朔、冯武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