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2)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3: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两个多月里,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一直在围绕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解读言论、猜测政策、评估风险,甚至思考对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压力、摩擦和碰撞。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又充满疑问和悬念。

拉美龙舌兰

拉美国家旁观特朗普上台,感觉就像是一口闷了一杯加了柠檬与咸盐的墨西哥传统龙舌兰:柠檬的酸、咸盐的涩和龙舌兰的辣混杂交错,汇聚出一种道不明的滋味。

过去两个月,特朗普外交中对拉美、特别是对墨西哥的政策相对清晰起来。特朗普声称要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境修隔离墙;要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要把工作岗位留在美国”;要对丰田、福特、通用汽车等车企在墨西哥设厂制造并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35%关税。

对很多南美洲国家来说,特朗普显露出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将给这些国家尚不景气的经济构成严峻的外部挑战。巴西外交部长若泽·塞拉曾将特朗普上台称为“梦魇”;一直奉行自由经济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多次警告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十分危险;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则是在美国选情明朗后才淡淡说了一句,“阿根廷可以和美国任何政府合作”。

墨西哥《金融家报》刊文点明:“鉴于特朗普近期的所作所为,我们要做好准备应对一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员克莱门特·杜兰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保护主义只会带来贸易战。

东南亚咖喱

特朗普对东南亚人而言,现在感觉还不习惯。善于搞大国平衡外交的东南亚对这种新变化,前期可能会有不适感,会谨慎应对。就像吃咖喱一般,第一口总是要小口呡,而后才能决定是敬而远之,还是爱之如醴。

事实也确是如此,特朗普轻易就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给说黄了,把长期扎根东南亚的美企信心给推翻了,使先前跟着奥巴马忙了8年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不得不打碎牙往肚里咽,甚至被迫修改国家计划、重谋发展前景。

一些东南亚学者认为,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是否“重返亚太”已不再重要,关键要看美国“重返”的动机和心态;如果美国一味地用生意人的思维来推进“重返”,如果美国执意要拿“美国优先”作为指导“重返”的标尺,那么美国的亚太新战略可能会让这个地区更失衡、只会制造更多不平衡。

综合东南亚媒体判断,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其中,美菲传统盟友关系会“转型”;美泰关系会持续僵化停滞;美国和马来西亚关系难有实质性新合作;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关系热度会降温,并因特朗普在宗教问题上的过激言论而受影响;美越关系会在岗位回流等问题上产生摩擦,等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