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

世界品评特朗普“滋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3: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两个多月里,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一直在围绕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解读言论、猜测政策、评估风险,甚至思考对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压力、摩擦和碰撞。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又充满疑问和悬念。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唐纳德·特朗普定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宣誓就职,出任美国第45任总统。

在特朗普胜选以来的两个多月里,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一直在围绕这位“非传统美国政客”,解读言论、猜测政策、评估风险,甚至思考对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压力、摩擦和碰撞。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滋味”五味杂陈,又充满疑问和悬念。

欧洲威士忌

对于许多喝惯了葡萄酒的欧洲人来说,特朗普就像是一杯烈性威士忌,口感强烈而刺激,颠覆味蕾体验。

二战结束后,美欧长期视对方为最亲密、“第一时间打电话”的伙伴。但近期,特朗普接连发表惊人言论:北约“过时了”;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欧盟会继续分崩离析;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纳难民问题上犯下“灾难性错误”等。

事实上,自去年11月特朗普“意外”当选后,欧洲国家一直在怀揣担忧、小心观望。对于正处于内外交困的欧洲来说,宣扬“美国至上”的特朗普意味着诸多不确定性:美国是否坚持对北约的安全承诺;美国是否与俄罗斯握手言和;特朗普胜选是否会引发欧洲民粹主义海啸等。

特朗普的一系列表态正在动摇二战后维持欧洲秩序的两大支柱——安全支柱北约和经济支柱欧洲一体化,这让欧洲国家深感“震惊和焦虑”。可以想见,特朗普上台后,欧美同盟关系将迎来二战结束后最为复杂的变局,驶入“未知水域”。

中东苦咖啡

中东国家对美国一贯有一种复杂心态:既想借重美国来维护自身利益,又要防范美国损害自身利益。特朗普上台让这种情绪更加复杂,就像面对一杯土耳其苦咖啡,有人厌恶其苦,有人偏爱其刺激提神,有人则用糖和奶调和。

特朗普号称要大幅调整美国的中东政策:在叙利亚问题上,他把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作为首要目标,并与俄罗斯合作;在伊朗问题上,他主张重启有关伊核问题谈判;在巴以问题上,他支持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他要求海湾国家为美国军事开支买单。

半岛电视台网站上周一篇题为《来自特朗普的恐怖》的文章,反映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对特朗普上台的某种恐慌心理。“(美国大选)结果将我们带入了迷茫的大海,不知道特朗普会有什么样的政策。”

巴勒斯坦《圣城报》一篇文章则指出,在特朗普内心深处,中东是个边缘地区……特朗普毫无顾忌地声称将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开创了先例,震撼了整个地区。还有一些中东媒体认为特朗普在伊拉克问题上自相矛盾,而在反恐问题上恐怕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