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三:美国政治遭遇“网络变量”(2)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三:美国政治遭遇“网络变量”(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年来,网络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日趋明显,但总体被视作政治的从属工具。然而,2016年大选中,社交媒体对美国政治生态影响之深,或使这次大选成为社交媒体影响美国政治生态的分水岭。

传统政治受冲击

回顾这次大选,《纽约时报》认为,西方政治已进入所谓“后真相时代”,罪魁祸首是民粹主义运动与社交媒体的结合。“个人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围绕自己的观点或偏见决定如何消费媒体,而民粹主义领袖也乐于鼓励他们这样做。”

汪晓风认为,数字时代至少对西方政治的舆论环境、议题设置和官员选拔三个方面造成冲击。首先是传播失序,谣言四起。美国大选中,奥巴马不是美国人、民主党涉嫌贩卖儿童等荒诞不经的谣言肆意蔓延。这些纯属捏造的谎言,经过具有情感吸引力的叙事包装,通过网络平台不断放大传播效果,影响了很大一部分选民的选择。

其次,议题设置情绪化。希拉里从政数十年,算得上治国理政的行家里手,谈起各种经济政治问题头头是道,但却无法制造热点话题。相比之下,特朗普提出在美墨边境修墙这一简单粗暴的“雷人”提议,引发广泛争议和关注,更触及选民内心对移民问题和所谓“政治正确”的不满。可以说,网络政治的情绪化产物,一定程度上抢夺了“正统”政策议题的关注度。

三是传统精英的话语权被削弱。网络放大了选民对政府和政客的不满,反而令没有从政经验的局外人受到青睐。而传统政治精英尽管富有理性,但因不适应网络政治、把握不住网民的情绪,他们的诉求也因此被许多选民屏蔽。

数字时代的民意“暴走”,对国际政治、外交生态也带来深刻影响,这从特朗普漠视国际政治常识的言行,以及西方社会反全球化思潮的兴起都可看出端倪。(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