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三:美国政治遭遇“网络变量”

数字时代西方政治“变形记”之三:美国政治遭遇“网络变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2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年来,网络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日趋明显,但总体被视作政治的从属工具。然而,2016年大选中,社交媒体对美国政治生态影响之深,或使这次大选成为社交媒体影响美国政治生态的分水岭。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但与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等有关的各类谣言仍在蔓延。1月11日,有网络谣言称推特公司将在48小时内关闭特朗普的推特账号,理由是这一账号发布仇恨和种族主义言论。而推特一直是特朗普发布言论、与选民互动的重要平台。

这则假消息一度在网上刷屏,不满特朗普的网民纷纷为推特公司“点赞”。尽管消息很快被辟谣,但这起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网络对美国政治生态的影响。回顾特朗普当选这一“黑天鹅”事件,或许应当重新审视黑客、水军、“邮件门”等网络元素在美国政治中扮演的角色。

网络政治分水岭

近年来,网络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日趋明显,但总体被视作政治的从属工具。然而,2016年大选中,社交媒体对美国政治生态影响之深,或使这次大选成为社交媒体影响美国政治生态的分水岭。

研究美国问题和网络政治的复旦大学学者汪晓风认为,不论是选前预测希拉里必胜,还是选后找理由论证反全球化浪潮、民粹主义等因素导致特朗普获胜的必然性,许多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沿用的都是前互联网时代的传统逻辑和方法,“网络政治的决定性影响”被忽视或严重低估。

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俄方“入侵并泄露了”民主党内部邮件,安排“水军”在社交媒体上散播不利希拉里的谣言。不过无论真相如何,希拉里在大选期间始终没能摆脱“邮件门”的阴影。

汪晓风认为,希拉里应对“邮件门”的被动方式,暴露了美国传统政治精英对网络时代的不适应,“他们试图控制信息、操控议题,然而在互联网时代,热点议题往往突然爆发,出人意料;掩盖信息更是变得不可能,也不必要”。

本次大选中,网络政治还在议题塑造、舆论引导、资金筹措、竞选组织等多个环节发挥了重要支撑平台和博弈工具的作用,对选情影响重大。

网络政治影响力的爆发,背后是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深度普及。在美国,仅推特就有1亿用户,社交媒体成为美国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特朗普凭借拥有上千万粉丝的推特平台,甚至开启了“推特治国”“推特外交”的先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