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欧猪”大翻身? 西班牙成欧洲经济明星(2)

“欧猪”大翻身? 西班牙成欧洲经济明星(2)

汇通网2017年01月12日12:47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周三(1月11日),宏观经济咨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维斯蒂森表示,坚实的经济增速,强劲的商业活动,以及不断增长的就业率造就了西班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真正成功的国家”之一。

预算赤字和失业率高企

然而,西班牙经济仍然受困于高企的预算赤字和失业率。FX678援引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数据显示,西班牙2016年的预算赤字预计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6%,远远高于欧洲财政规则中所设定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不超过3%的门槛。

而西班牙2016年也仍是欧元区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11月的失业率为19.2%,而欧元区国家的平均失业率仅为9.8%。

但上述数字显然被低估。维斯蒂森表示因为许多西班牙人未通过注册,已经继续学习或者正在工作,上述数字某种程度上来说存在误差。但最重要的是,过去几年里西班牙的失业人数已有所下降,因为2015年的失业率高达22.5%。

政治僵局无碍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欧洲政治不确定性笼罩的背景下,西班牙2016年的经济仍然呈现复苏状态。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西班牙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因此不得不再次举行大选,以克服悬而未决的政治僵局。

维斯蒂森表示,政治不确定性并未对经济增长产生任何影响;而且组建联合政府失败的尝试并未引起民众对其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质疑。而讽刺的便是西班牙经济在过去一年近乎“无政府”的局面下,反而取得了彪炳的经济成就,这令许多倾向于过度强调政府干预效果的“主流”经济分析人士感到大跌眼镜。

展望2017年,分析师预计西班牙经济将持续增长,但增速略低于2016年;欧盟委员会预计西班牙2017年经济将增长2.3%。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