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经济低迷让巴西人的圣诞节少了欢乐

经济低迷让巴西人的圣诞节少了欢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5日08:3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人本是天生的乐天派,但2016年巴西国内政局动荡,经济连续两年衰退,企业破产、工人失业、地方政府濒临绝境,这些愁事让巴西人今年的圣诞节少了很多欢乐。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人本是天生的乐天派,但2016年巴西国内政局动荡,经济连续两年衰退,企业破产、工人失业、地方政府濒临绝境,这些愁事让巴西人今年的圣诞节少了很多欢乐。

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今年的圣诞气氛大不如前。在圣保罗著名的金融街保利斯塔大街上,传统的圣诞乐园不见了,装饰的彩灯也比往年少了很多。只有大型商场里的圣诞老人还在向过往的顾客致以节日问候。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圣诞节相当冷清。往年公司在圣诞节都会举行圣诞大餐聚会,而今年只是简单的聚餐,”当地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职员玛利亚·席尔瓦在商店里选购低价玩具和圣诞装饰品时说。

圣保罗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刘易斯·安东尼奥对记者说:“2016年巴西有很多令人难忘的事情——巴西足球在奥运会上首次夺得金牌,跌宕起伏的政局变动……对我来讲还有圣诞节消失的大礼包。”

往年,刘易斯在圣诞节期间都会到巴西最主要的商品集散地——圣保罗25街去做一份兼职工作,但今年由于近80%的店家没有增加人手的需求,刘易斯没找到兼职机会。

25街的一名店主说,今年巴西家庭精打细算的状况十分明显。“去年情况不好,今年更加糟糕,消费者买的都是便宜礼品。”

据25街的店主联盟介绍,虽然今年前来购买礼品的顾客人数没有大幅下降,但消费者的人均开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与圣保罗相比,巴西另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情况更不乐观。几个月没发工资的军警安娜表示:“现在人们谈论最多就是经济危机,此外就是不断恶化的治安。”

今年里约的新年焰火表演也受到很大影响。里约市政府日前宣布,当地的焰火表演预算将削减25%,持续时间也将由原来的16分钟缩减到12分钟。

里约的沙滩帐篷租赁商席尔瓦说,直到现在,前来咨询帐篷租赁的市民也没多少人。“以往这个时候我们的帐篷早租完了,而现在还没多少人来租。”

圣保罗和里约这两个巴西最富裕的城市只是削减了圣诞预算,而巴西其他一些小城市则干脆取消了圣诞和新年庆祝活动。巴西《环球报》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巴西至少有13个州的城市不会举办新年焰火晚会。

南马托格罗索州有51个城市因经济困难取消了新年庆祝活动。其中大多数城市市政府表示,他们需要节省开支为员工发放第13个月薪水。虽然还有一些城市将按照传统继续举办庆祝活动,但规模会比以前小很多。

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迪亚曼蒂纳市政府表示,为了没有负债地过完这一年,今年底不会举办庆祝活动。此外,由于没有赞助商愿意出钱,市政府也无力用装饰品扮靓整座城市来迎接新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