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货币新政能否破解经济困境(2)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货币新政能否破解经济困境(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27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政府本月中旬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发行大面额新钞且废除原先流通面额最大纸币。但由于政府准备不足,政策引发社会剧烈动荡。委政府虽然及时调整措施,货币改革引发的冲击波渐缓,但货币新政的后续效果仍有待观察。

准备不足

根据委政府公布的货币改革措施,100玻利瓦尔纸币必须在很短时间内退出流通领域,在此期间民众可在银行网点将100玻利瓦尔兑换成其他面值的纸币或存入账户。为防止非法走私和囤积的100玻利瓦尔纸币回流,委内瑞拉宣布临时关闭与哥伦比亚和巴西的边境口岸。

社科院拉美所政治室副主任王鹏指出,发行新币对委内瑞拉金融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压力。由于准备不足,各银行在结算、新旧货币兑换等方面都面临挑战。由于旧币被废除,而新币没能及时运到,再叠加上商品短缺的情况,导致委内瑞拉社会产生剧烈的反弹情绪,部分地区发生了砸抢事件。

在国际市场上,委内瑞拉的周边国家,尤其是巴西和哥伦比亚的边境贸易也因“废钞令”受到冲击。王鹏解释说,虽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希望通过废钞打击走私,但哥巴两国许多合法商人也持有大量的100玻利瓦尔,“废钞令”对他们造成了很大冲击,对委内瑞拉的边境贸易和国家信用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