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货币新政能否破解经济困境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货币新政能否破解经济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27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政府本月中旬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发行大面额新钞且废除原先流通面额最大纸币。但由于政府准备不足,政策引发社会剧烈动荡。委政府虽然及时调整措施,货币改革引发的冲击波渐缓,但货币新政的后续效果仍有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高春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政府本月中旬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发行大面额新钞且废除原先流通面额最大纸币。但由于政府准备不足,政策引发社会剧烈动荡。委政府虽然及时调整措施,货币改革引发的冲击波渐缓,但货币新政的后续效果仍有待观察。

打击走私

根据委内瑞拉政府12月11日公布的货币改革措施,该国最大面值纸币100玻利瓦尔在15日之前彻底退出流通,之后逐步发行更大面值的6种新纸币以及3种面值的新硬币,面值最高的达20000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政府强调,此次发行新货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加强政府对货币的控制权,打击边境走私和囤积货币等不法行为。

根据委政府估算,目前有超过3000亿玻利瓦尔的纸币流失到其他国家,其中绝大部分是面值100的纸币。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巴西接壤的边境地区走私活动猖獗,通过发行新货币可让走私者的大量现钞化为废纸,使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从而抑制走私活动。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则指出,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委内瑞拉此次发行新货币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近年来委内瑞拉通胀率居高不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委内瑞拉通胀率将超过500%,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实际通胀率更高。居高不下的通胀让委内瑞拉物价飞涨,玻利瓦尔急剧贬值。100玻利瓦尔在2008年的时候可购买60升牛奶,如今黑市仅约合2美分,价格在100玻利瓦尔以下的商品和服务已寥寥无几。

徐世澄说,按照目前的物价涨幅和货币贬值情况,委内瑞拉如果不发行高面额纸币,货币结算将成为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