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6,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面孔”(3)

2016,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面孔”(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13: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又至岁末年终。一年中,世事纷杂,潮起潮落,总会涌现一些“面孔”,将每一个鲜活的年份标注成隽永的记忆。2016这一年的“面孔”,或让人警醒,或让人反思,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

古特雷斯:众望所归的联合国“新掌门”

“我,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庄严宣誓,以绝对的忠诚、谨慎和良知来履行赋予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12月12日,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宣誓就职。从2017年1月1日起,他将接替潘基文正式执掌联合国。

开放、外向、善于沟通、富有远见和领导力,凭借其鲜明个性,以及7年葡萄牙总理、10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积累下的丰富阅历,67岁的古特雷斯在联合国秘书长遴选中一路领先并最终胜出,成为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九位掌门人。

联合国秘书长被誉为“世界首席外交家”,其工作被视为“世界上最不可能做好的工作”。古特雷斯执掌的联合国,将面临诸多挑战:叙利亚冲突、难民危机、恐怖和暴力极端组织的威胁、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协调各方诉求、达成解决方案、促成计划实施,不仅需要高超的斡旋能力,还需要找准适当的契机,这绝非易事,更难言轻松。

古特雷斯似乎已为此做好了准备。他表示,他将成为召集人、调解人、架桥人、牵线人,探寻可以使各相关方受益的解决方案;以公平方式服务所有人;以更谦卑方式开展工作,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12月12日,庄严的联合国大会厅里,联合国全部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对古特雷斯的宣誓和致辞报以阵阵掌声。这掌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共识,更蕴含着对古特雷斯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