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掌声寄予联合国“新掌门”信任与期待

掌声寄予联合国“新掌门”信任与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5:5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7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一致同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这掌声体现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既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7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一致同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一周前,古特雷斯在15个安理会理事国代表的掌声中获得推荐资格。一周后,他在193个联大会员国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获得正式任命。这掌声体现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既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的期待。

古特雷斯在13名候选人中一路领先,脱颖而出,与他参与国际事务的丰富阅历有关,更是他能力、智慧、远见与领导力的体现。

放眼全球,世界仍不太平,发展面临挑战。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地区冲突和热点不断,气候变化引发严重自然灾害,南北发展鸿沟仍在扩大。面对纷繁复杂形势,仅凭一己之力不可能提供全部问题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会员国的广泛支持与信任将是古特雷斯今后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意味着承担重任。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联合国的“行政首长”,联合国秘书长在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中扮演积极重要角色,代表国际道义与正义,因而必须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既脚踏实地又高屋建瓴。

正如古特雷斯自己所说,他将成为召集人、调解人、架桥人、牵线人,探寻可以使各相关方受益的解决方案;以公平方式服务所有人,除《联合国宪章》议程之外不设其他议程;以更谦卑方式开展工作,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在当前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的世界里,必须依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倡导和平、公正、人类尊严、容忍和团结。具体而言,“新掌门”将积极促进实现性别平等,继续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努力推动各国认真应对气候变化。

按照程序,古特雷斯将于明年1月1日接替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开始为期五年的任期。他将成为联合国71年历史上首名担任过政府首脑的秘书长,同时也将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九任秘书长。可以预见,古特雷斯将开始与各方就今后工作重点展开紧张、广泛磋商,在认真吸纳国际社会意见和建议基础上明确未来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

国际社会和民众有理由期待,新任联合国秘书长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同各方一道,为有效解决全球性挑战,推进全球经济稳定与复苏,携手构建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