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政府坚持2021年恢复财政盈余雄心 以期维护AAA评级(2)

澳政府坚持2021年恢复财政盈余雄心 以期维护AAA评级(2)

汇通网2016年12月19日16:34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政府周一(12月19日)公布了年中经济和财政前景,指出澳洲预算赤字将在未来四年扩大,但对该国主权评级下调的担忧似乎已经平息。

 评级即将下调吗?

标普在今年7月警告称,澳洲持续的贸易逆差和其“AAA”的评级不一致,因此出现了澳洲财政赤字恶化可能潜在导致其“AAA”主权评级下调的担忧。

除了澳洲以外,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AAA”级的主权评级,包括加拿大、丹麦、德国、香港、列支敦士登、卢森堡、荷兰、挪威、新加坡、瑞典和瑞士。

据路透社报道,惠誉是首个对澳洲周一公布经济数据做出反应的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注意到,尽管澳洲的财政状况出现轻微的恶化,其预算前景仍符合“AAA”评级。穆迪也赞同惠誉的这一观点,称周一更新的预算符合该国的“AAA”评级。

今年7月,标普确认了澳洲的“AAA”评级,但将其前景从稳定调为负值。标普还警告称,澳洲执行更强大的财政政策,实际的财政赤字可能还要持续几年,并且不会出现多少的改善。穆迪在7月份也敲响了警钟,注意到澳洲财政整顿的延缓可能导致评级降为负值。一个月后,穆迪将澳洲四大银行的评级前景下调为负值,并且指出低利率是影响利润增长的因素。

标普尚未就经济和财政前景更新报告发布相关声明。但是,尽管惠誉和穆迪发表支持声明,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澳洲的“AAA”评级是安全的。

投资新闻简报The Pain Report的作者Jonathan Pain表示,简单来说,现在下调澳洲的评级只是时间的问题。他还补充称,现在更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澳洲实际的经济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要疲软。这些年来澳洲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支柱是强劲的房地产行业,但现在澳洲建筑周期有所放缓,因此未来确实看起来更加残酷。

赫尔利表示,澳洲总理特恩布尔的保守党政府必须出台新的政策,以避免评级下调。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的话,澳洲可能最终成为“香蕉共和国”。这个词用来指依赖某种资源出口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