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第三大银行危机或引政府救助

意大利第三大银行危机或引政府救助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06日08:5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已要求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大幅削减30%的坏账,以降低风险。分析认为,这将为意大利政府和欧盟稳定银行业增添新的压力。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已要求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大幅削减30%的坏账,以降低风险。分析认为,这将为意大利政府和欧盟稳定银行业增添新的压力。

西雅那银行4日表示,欧洲央行要求该行2018年将不良债务规模由2016年的469亿欧元削减至326亿欧元。西雅那银行需在7月8日前对欧洲央行的要求作出回应,欧洲央行会在7月底之前作出最终决定,该行则需要在10月3日之前提交资产剥离计划。

据西雅那银行计算,这些不良资产可以收回约39%的价值,但如果按照欧洲央行的要求进行出售,可能就只能收回20%。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资产剥离要求将带来约3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需要股东再次注入资金。意大利政府也是西雅那银行的股东之一,目前约持有4%的股份。

一些分析指出,目前投资者认为西雅那银行很可能无法筹集到所需资金,最终不得不需要意大利政府出手相助。在英国“脱欧”进程启动后,投资者对于坏账资产的兴趣下降,形势将更为不利。

由于在金融危机前夕进行的收购带来了巨大损失,西雅那银行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危机之中。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损失和坏账越积越多。在2014年10月进行的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评估中,西雅那银行成为状况最差的银行之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雅那银行共融资约150亿欧元,但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的亏损也达到这一数额。西雅那银行最后一次融资是在2015年,筹得30亿欧元。

欧洲央行要求西雅那银行加速剥离资产的消息传出后,该行股价4日大跌14%至历史新低,并拖累整个意大利银行股。西雅那银行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下跌约70%。在意大利的上市银行中,西雅那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优质贷款的比率最高。

存在不良债务问题的意大利银行并不止西雅那一家。意大利银行业规模在欧元区排名第四,但其持有的不良资产规模约为3600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业不良资产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意大利银行业的担忧已经令其股票行情大幅走低。

意大利政府维持银行业稳定的努力目前正面临新的压力。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成员国要想用纳税人的钱对银行进行救助,需要该行的投资者和股东也承担一些损失。但意大利政府深知该国银行业主要依赖散户投资者支撑,因此害怕打击投资者信心,希望欧盟能够同意让意大利政府出手援助类似西雅那这样的问题银行,但又不必触动欧盟的相关援助条款。

根据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数据,普通的意大利投资者持有约三分之一的该国银行债务,一旦银行以较大折扣大量出售资产或者股份,投资者将承受不小的损失。

因此,意大利如果要对银行实施救助,则希望与欧盟磋商相关细节。磋商料将艰难,因为这无论是对意大利还是欧盟来说,都将对银行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在政府的支持下,意大利今年4月成立了一只基金来帮助应对银行业危机。意大利政府目前正计划向该基金注入30亿至50亿欧元的资金,以帮助购买西雅那等问题银行的不良资产。有媒体报道称,意大利正试图绕过欧盟的规定,单方面对银行实施救助。

但意大利政府有消息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表示正在寻找符合欧盟规则的解决办法。欧洲央行将在7月29日公布最新一次银行业健康状况审查的结果。分析认为,如果西雅那银行等意大利银行的测试结果不令人满意,意大利想在不违反欧盟援助规则的情况下实施救援的难度将很大。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正试图采取一种方式,在不违反欧盟规则的情况下,令意大利可以更多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这一方式将与去年希腊对银行业实行救助的方式类似,希腊政府去年向银行业提供了救助,但欧盟要求其银行业实行重组计划,包括裁员和出售资产等措施,投资者也承担了部分损失。(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