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政府救济银行业恐遭欧盟惩罚 2017年意大利将步履维艰

政府救济银行业恐遭欧盟惩罚 2017年意大利将步履维艰

汇通网2016年12月08日15:4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为帮助西雅那银行摆脱债务困境,意大利政府伸出“援手”,将动用“纳税人的钱”对西雅纳银行实行资本重组的计划;欧盟当局对此尤为不满,并表示可能将惩罚意大利政府,但这一决定将会延续和加剧欧盟危机。

周三(12月7日),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拉泰蒂斯(Marios Maratheftis)表示,意大利第三大银行、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西雅那银行(BMPS)因深陷债务危机而濒临风雨飘摇的困境;为帮助西雅纳银行摆脱债务困境,意大利政府伸出“援手”,将动用“纳税人的钱”对西雅那银行实行资本重组的计划;欧盟当局对此尤为不满,并表示可能将惩罚意大利政府,但这一决定将会延续和加剧欧盟危机。

欧盟认定其为非法政府援助

马拉泰蒂斯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意大利完全按照欧盟规则,那么在意大利政府提供资金来进行资本重组之前,西雅那银行将实行“内部纾困”机制。如果意大利政府迫使银行债券投资者参与“内部纾困”,分担银行的经营损失来助其脱困,这将会与其他地方的债券投资者实行“内部纾困”的性质完全不同,因为意大利的很多债券投资者都是散户投资者,同时兼有意大利选民身份,而强加给普通投资者共同分担的损失,只会进一步加深民众对本国和欧盟政府的不满,并给蠢蠢欲动的极端民粹主义势力输送更多的支持。

上周日(12月4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在宪改公投失败后,西雅那银行需要在12月底筹集50亿欧元(54亿美元),但是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意向银行投资更多资金。

周二(12月6日),FX678援引媒体报道表示,意大利政府正计划对银行业进行救济和干预。路透援引匿名消息来源表示,意大利政府计划动用“纳税人的钱”,耗资20亿欧元强行控股西雅那银行,而这在欧盟规则下可能被认定为非法政府援助。

周三(12月7日),意大利日报La Stampa报道称意大利政府将要求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国家所建立的危机解决机制)向西雅纳银行提供1500万欧元,意大利财政部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置评。

“反欧”情绪助长

通过有债权人和储户分摊银行的业务亏损,“内部纾困”机制将有效挽救濒临破产的银行,但这会让政府变得更加不得人心。因而,如果意大利政府不对西雅那银行实行国家援助,而放任不管,那么这将不仅加剧欧盟内部的银行业危机问题,同时也将也可能引发意大利选民进一步的“反欧”情绪。

由于对“欧盟怀疑论”的支持舆论甚嚣尘上,欧盟对意大利当局的任何惩罚也将会使得意大利选民在一段时间内“怨声载道”。

考虑到意大利对于欧元区和欧盟的重要性,马拉泰蒂斯表示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大利是自给自足的国家;意大利在最近的宪改公投中投票参与度很高;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并不像英国;意大利是欧洲的一部分,是欧洲的核心。

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并且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由于意大利总理伦齐正式提交辞呈,当前民众对于意大利政局所存在的明显不稳定性的忧虑,将有可能会破坏对西雅纳银行进行资金重组的计划,并且使组织经济增速陷入停滞的全面改革计划也一并受阻。

因此,马拉泰蒂斯表示,2017年欧洲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就将会来自意大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