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特朗普获胜或给黑田喘息之机 但通胀前景并不乐观(2)

特朗普获胜或给黑田喘息之机 但通胀前景并不乐观(2)

汇通网2016年11月21日09:1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特朗普的当选使美元走强,进而使日元升值的担忧得到缓解。一位前日本央行官员称,这或许给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定的喘息之机。

安倍“拜见”特朗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四(11月17日)前往纽约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面。安倍称首次会面中,两人坦白地交换了意见,称此次会面“气氛融洽”,美国新领导人“值得信赖”。

特朗普当选总统引发美国和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飙升,美元兑除英镑以外的其它所有主要货币的币值飙涨。美元兑日元目前交投于110.77 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下午15:25时触及110.88的日内高点。

早川英男称,日本央行并不担心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涨,因为收益率仍在零值附近。在本周,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9月21日以来首次转为正值。

本周四(11月17日),日本央行曾对债市发布警告,将首次以固定利率进行无限制购买操作。但正如汇通网此前的报道,日本在实施该计划购买日本国债时,没有收到任何投标。这表明该行动更像是演练示范,而并非意欲购债。

早川英男对日本央行今年9月政策目标抛弃增加基础货币的做法表示赞同。把目标转向控制收益率曲线,使其适当地陡峭化,保持适合的长短期利差,会使央行政策更具可持续性。他表示,尽管目前日本央行极有可能不会实施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但趋近于零的日本通胀指数还有可能延续至明年初期,离2%的通胀目标还很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