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当选给默克尔带来严峻挑战

特朗普当选给默克尔带来严峻挑战

FX1682016年11月16日10:4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在全球的主要伙伴国都深受打击。但受打击程度最重的,莫过于德国,这个国家在总理默克尔的领导下,将自身视为开放和宽容的堡垒。

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在全球的主要伙伴国都深受打击。但受打击程度最重的,莫过于德国,这个国家在总理默克尔的领导下,将自身视为开放和宽容的堡垒。

在对默克尔来说的几乎每一个重要议题上,无论是对抗俄罗斯还是促进自由贸易,乃至应对气候变化或是处理叙利亚难民潮,特朗普似乎都将把美国政府从德国的盟友变成对手。

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曾对德国总理指名道姓,用来攻击他的民主党竞选对手希拉里,称希拉里是“美国的默克尔”。他说默克尔去年向几十万名难民开放德国边境简直就是“疯了”。

所以,虽然在广泛意义上特朗普胜选被看做是对政治建制和自由民主价值观的背弃,但也代表了对默克尔这位欧洲最强势领导人的十分个人化的攻击。

默克尔的助手说,特朗普胜选及英国6月决定退出欧盟,已强化了她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鉴于我们在欧洲和欧洲以外面对的挑战,她不能就这么一走了之,去过幸福快乐的新生活。...她有一种责任感。”一名顾问表示。

《南德日报》上周刊出一幅漫画,上头画着特朗普笑咪咪地打开夹克,露出胸前涂写着“我不是柏林市民”的标语。

这不会阻止默克尔尝试与特朗普合作。默克尔是一位严谨克制的政坛人物,特朗普则是在“让美国再度伟大”的梦幻承诺烘托下胜选。

默克尔是务实派,在德俄与德土关系陷入危机之际,她维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政治强人对话,度过危机。

不过从默克尔在特朗普胜选后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出她的意图。她在这份声明中,设定了与特朗普合作的条件。

默克尔说,“德国和美国是通过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这些价值观包括“民主、自由、尊重法律和人的尊严,无论这些人的出身、肤色、宗教信仰、性别、性取向或政治立场”,“我将在这些价值观的基础上与下任美国总统紧密合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