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调查:近七成日本民众对特朗普当选感到“忧心忡忡”

调查:近七成日本民众对特朗普当选感到“忧心忡忡”

汇通网2016年11月15日17:0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日本产经新闻(Sankei Shimbun)和富士新闻网(FNN)于11月12日至13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当被问及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是否会为美日关系带来积极影响时,67.1%的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另有17.3%的受访者认为这个问题“还需要考虑一下”,仅有不到两成的民众乐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状况。

据日本产经新闻(Sankei Shimbun)和富士新闻网(FNN)于11月12日至13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当被问及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是否会为美日关系带来积极影响时,67.1%的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另有17.3%的受访者认为这个问题“还需要考虑一下”,仅有不到两成的民众乐见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状况。

美国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坚决反对者,此外,他还表示一旦当选,会放弃美国对日本和韩国的安全防卫承诺,并让美军撤离亚太地区,这令日本政府和民众感到相当惶恐。日本政府官员此前也一再表示,不希望看到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但却事与愿违。

当被问及日本众议院是否会在当前的例行会议上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批准草案和相关法案时,支持率为38.8%,此前为47.7%;反对率为48.5%,此前为40.1%。投票发生了翻转。这可能是受特朗普胜选后,声称美国将退出TPP的影响。

当被问及日本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批准TPP,并敦促美国和其他国家批准该协定时,表示支持和反对的投票率势均力敌,均为45.2%。 

不过,日本安倍政府内阁的支持率仍上升至57.9%,相较于10月15日至16日的民意调查,上升了0.3%,而反对率则下降了3.6%至31.9%。

关于宪法修正案这一问题,74.5%的民众认为,修宪事宜应该交由日本众议院和日本众议院宪法审查委员会讨论,仅有20.2%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这么做。占受访者81.4%的大多人认为,支持方和反对方都应该公开展示他们起草的宪法草案。

关于天皇退位这一问题,70.3%的人认为,天皇可以在有生之年禅位,而此前的支持率69.6%。反对者比例仅为22.3%,而此前为24.5%。

当谈及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领土这一问题时,70%的受访者表示,无论这四个岛屿是否回归,都应该灵活对待此问题。只有28.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令这四个岛屿回归。67.9%的受访者预计,北方领土争端这一问题,可能会在12月举行的日本—俄罗斯峰会上得到解决。

此外,民调还显示,倾心改革的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uko Koike)民众支持率较高。86.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她的施政成果。而另一位美女政客,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莲舫的支持率却仅仍停滞在35.8%,而反对率为56.6%。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