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白宫易主美拉关系面临调整

白宫易主美拉关系面临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1日09: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后,拉美国家主要货币出现剧烈震荡。拉美多国专家认为,特朗普入主美国白宫,美拉关系将面临调整,美国在贸易、移民等问题上对拉美国家的态度将更趋强硬,美国和古巴关系缓和的势头也面临变数。

新华社记者宋洁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后,拉美国家主要货币出现剧烈震荡。拉美多国专家认为,特朗普入主美国白宫,美拉关系将面临调整,美国在贸易、移民等问题上对拉美国家的态度将更趋强硬,美国和古巴关系缓和的势头也面临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主张保护美国传统产业,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协定态度审慎。特朗普上台后若调整美国贸易政策,作为美国“邻居”的拉美国家贸易将会受到不容忽视的冲击。

拉美国家中,墨西哥加入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秘鲁和智利等国则希望通过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促进本国的对外贸易。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报告,2013年与拉美地区的贸易额占美国外贸总额的比重约为22%,仅次于亚洲地区。

墨西哥金融分析师路易斯·德拉卡列表示,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声称要解散北美自由贸易区并禁止在美国工作的拉美裔移民汇出侨汇,这些措施如果实施,将对拉美国家经济造成冲击。但他也认为,竞选口号是否真正兑现,特朗普执政后应该会慎重考虑。

特朗普在竞选时还曾称,将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修建一道阻止移民的隔离墙,并且要由墨西哥政府支付这笔费用。这不仅招致墨政府强烈抗议,而且引起拉美国家普遍不满。在这波拉美货币震荡中,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贬幅超过11%。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古关系逐步缓和,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特朗普在初选中曾表示支持美古关系解冻,但随后其相关政策表态趋于强硬,甚至威胁如果古巴不能满足美国提出的要求,将废除奥巴马为改善美古关系颁布的一系列政令。

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专家杰夫·塞勒认为,目前美古间的沟通渠道已经建立起来,美国企业投资古巴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如果特朗普中断甚至逆转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将“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对于美拉整体关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美研究中心主任西尔维娅·努涅斯认为,美国新政府会继续对拉美国家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有拉拢也有打压。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对拉美左翼政府施压,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干预。委内瑞拉政治学专家罗梅罗·纳韦斯认为,特朗普就任后,很可能会利用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左翼执政的拉美国家目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向这些国家施加更大压力。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历史教授、拉美社会科学理事会协调员莱安德罗·摩根费尔德指出,美国对拉美政策存在基本共识,即一个碎片化、不团结的拉美更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能确保美国在拉美地区的特殊影响力。美国政府对拉美政策一直存在“隐形歧视”,并不把拉美作为平等的伙伴。特朗普上台后,这种政策性歧视可能会更加明显和公开。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今年10月曾表示,无论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还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都是对拉美“不怀好意”的政客。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则认为,特朗普对拉美的强硬政策必然会引起该地区国家强烈反应,将促使拉美国家更加团结。(参与记者:徐烨、钱泳文、许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