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从“摇摆”宾州看美国大选(3)

从“摇摆”宾州看美国大选(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14: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今年美国大选,有11州被列为摇摆州,但关键摇摆州包括4个: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简称宾州)。其中宾州被视为希拉里的“摇摆州防火墙”、特朗普通向白宫的“必经之路”,和相邻俄亥俄州并称“最具决胜意义的摇摆州”。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大选竞选宣传,都是从宾州开始的。

两党处境

目前,围绕特朗普,共和党内高度分裂,舆论认为不管特朗普胜败,大选后共和党都面临重新整合。不过,从历史上看,美国两党力量多次出现重大失衡,两党内部也都各自经历过剧烈重组,但两党政治格局未发生根本性动摇。

从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民主党执掌白宫约20年,两党依然分庭抗礼;1968年,民主党两个强势竞选人相争,其中乔治·华莱士最终退党自组独立党参选,赢了5个州,促成共和党的尼克松入主白宫,但两党格局也未因此改变。

从现状看,今日共和党,在国会和州,力量明显较民主党雄厚。美国社会始终存在强大的保守力量和保守思潮,加上宗教文化在堕胎、拥枪等问题上的影响,共和党关于减税、小政府、少福利的传统主张,决定它仍会吸引大量高收入、高教育程度人群。

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民主党被视为“劳力者的党”,代表中低阶层,重视发展经济和社会福利,倾向增税、控枪、增福利和大政府;共和党是“劳心者的党”,中高收入者多,主张减税、拥枪、少福利和小政府。但两党草根基础,都曾经历过数次剧烈变动,今后两党的草根阶层,都可能出现不同“劳力者”和“劳心者”群体的更多混合。说到底,国内国际环境都在改变,利益和理念无法停留在原地。

此次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最后阶段,由于两名候选人都有缺陷,选战焦点已经跑偏。而大选所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真正问题——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精英草根意见日益隔阂、种族危机日益尖锐、草根阶层日益焦虑等,却被以人格攻击为主的消极选战淹没,没能得到严肃讨论。归根到底,这些问题是致富机会不平等和收入分配不平等造成的危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