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从“摇摆”宾州看美国大选(2)

从“摇摆”宾州看美国大选(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14: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今年美国大选,有11州被列为摇摆州,但关键摇摆州包括4个: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简称宾州)。其中宾州被视为希拉里的“摇摆州防火墙”、特朗普通向白宫的“必经之路”,和相邻俄亥俄州并称“最具决胜意义的摇摆州”。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大选竞选宣传,都是从宾州开始的。

选民“倒转”

宾州这种“摇摆”,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两党基层选民的“摇摆”。曾凭前两次大选报道入围普利策奖终选名单的《大西洋月刊》资深记者罗纳德·布朗斯坦指出,美国这样的“阶层大倒转”,已持续几代人,只不过今年的特朗普与希拉里之争,使“倒转”大大提速,并可能导致两党基础彻底重组。

这样的“倒转”,对共和党的冲击远远大于对民主党:低收入、低教育程度的蓝领白人从民主党转向共和党,成为特朗普的“铁仓”——在多数民调中,特朗普在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白人中的支持率都超过60%。但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白人——共和党过去的中坚力量,却有很多在转化成中间选民甚至投向民主党。同时,由于特朗普的种族歧视言论,共和党在少数族裔中支持率进一步走低。

于是,整体看,共和党基础变得趋于民粹化和右倾。7月两党全国代表大会呈现出强烈对比:共和党代表大会会场里,白色面孔占压倒性多数;而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凭肉眼无法判断白人抑或少数族裔的比例。

民主党不仅在少数族裔、大都市、自由派白人当中拥有深厚基础,而且在这次大选中,一拜桑德斯之赐,发掘出“千禧一代”新票仓,成为“历史上最进步主义的民主党”;二拜特朗普之赐,在白领白人、白人女性当中不断扩大地盘。民调显示,美国35岁以下年轻人多数倾向自由主义和进步主义,倾向民主党。这对美国两党政治格局将带来持久影响。特别是如果希拉里赢得大选,加上奥巴马政府的8年任期,意味着民主党至少连续执政12年,“后千禧”一代美国人会在民主党政府影响下长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