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黑石集团藉助中企海外并购热潮获益颇丰

美媒:黑石集团藉助中企海外并购热潮获益颇丰

参考消息网2016年10月28日10:0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过去三年间,随着中国企业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用于收购海外资产,总部位于纽约的黑石集团已向中国买家出售了价值至少160亿美元的酒店、写字楼和其他海外房地产资产。

美媒称,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通过向中国买家出售数以十亿计美元资产,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的主要受益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在最新的此类交易中,这家私募股权及房地产巨头周一同意作价65亿美元把所持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 HLT) 25%的股份出售给中国综合性企业海航集团(HNA Group)。此前,黑石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作价55亿美元把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 (BEE)出售给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并且在2014年把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以创纪录的19.5亿美元价格出售给安邦。

据Dealogic的数据以及《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研究显示,过去三年间,随着中国企业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用于收购海外资产,总部位于纽约的黑石集团已向中国买家出售了价值至少160亿美元的酒店、写字楼和其他海外房地产资产。

促成这一系列交易(其中许多交易都已获得丰厚回报)的是黑石集团首席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和该公司房地产业务负责人Jonathan Gray,后者曾亲自牵头与中国买家进行谈判。Gray深入参与了将希尔顿酒店股份出售给海航集团的交易,售价是黑石集团九年前收购价的三倍。他还在出售希尔顿旗下华尔道夫酒店的交易中起到重要作用,这笔交易的售价创下美国酒店业相关交易中的最高纪录;华尔道夫酒店由黑石集团旗下房地产基金控股。

一名知情人士称,黑石集团通过投资Strategic Hotels获得约5亿美元回报。而之前黑石集团持有Strategic Hotels时间不到一年。

黑石集团发言人Christine Anderson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行更多境外投资并不奇怪。她表示,鉴于黑石集团的业务性质以及所拥有资产的质量,中国企业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资产也并不令人意外。

黑石集团在达成并购交易方面处在有利地位,该公司自称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公司,拥有价值1030亿美元的房地产资产。该公司也愿意与安邦等中国买家打交道;中国买家对西方并购交易相对缺乏经验,所有权结构不透明,令其他一些美国卖家感到不安。

银行业人士称,中国买家愿意为美国的资产支付溢价。

一位了解海航集团想法的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可以成为希尔顿股权等资产的长期持有者,而随着投资基金的期限到期,黑石集团等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需要退出股权。

黑石集团的股价也有所回升,虽然近期的跌势意味着,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对黑石集团的投资依然低于其购买价。不过,由于黑石集团派发了丰厚股息,自首次公开募股以来总计派发股息达每股13美元左右,中投公司的投资已经增值,而且这笔投资的表现要好于当时达成的其他很多金融交易。

黑石集团也将其中国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资产出售给中国买家。知情人士称,今年8月份,该公司同意以约6.75亿美元现金将中国信息技术外包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Pactera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出售给海航集团旗下科技子公司,获得了相当于原始投资逾1.5倍的回报。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