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金融巨头集中公布二季度财报 几家欢喜几家愁

欧洲金融巨头集中公布二季度财报 几家欢喜几家愁

汇通网2016年08月04日10:5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周三(8月3日),汇丰银行、法国农业信贷和法国兴业银行三家欧洲金融巨头集中发布2016年二季度财报。两家法国银行迎来增涨,汇丰银行利润下滑。

欧洲央行压力测试公布显示,欧洲银行业抵御极端环境冲击的能力较两年前有所增强。

周三(8月3日),汇丰银行、法国农业信贷和法国兴业银行三家欧洲金融巨头集中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受资本利益提振,Q2净利润同比上涨

周三,由于在维萨欧洲(VisaEurope)公司的股份抵消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区域性银行的盈利损失,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 SA)2016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总部设在巴黎,且是法国第二大资产型上市银行,称2016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26%至11.6亿欧元(1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增长9.2亿欧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第二季度收入增长2.4%至47.4亿欧元,在出售其在维萨欧洲的股份后,录得3.28亿的涨幅。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56%的股份是由该银行的区域合作银行所有,而反过来又控制了上述银行的25%的股份。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2月表示,将出售区域性银行中所持有的25%的股份,以缓解对其资本实力的担忧。

周三,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奖录得12.5亿欧元的收入涨幅。

不包括一次性支出项目,由于受到保险业、资产管理和专业化金融服务项目的提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至8.18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保险和资产管理业务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8%至4.15亿欧元,而其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业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1.54亿欧元。

然而,由于受到市场不稳定性的打击,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公司和投资银行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8%至3.65亿欧元。

据相关报道,由于低利率的持续影响,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国内零售部门净利润下降了38%至1.08亿欧元。而该银行的国际零售银行业务(其中包括意大利、波兰和埃及)的净利润下跌16%至7.7亿欧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比(用于比较优质资本,如股权收益率、留存收益率和风险加权资产)从3月的10.8%上升至6月的11.2%。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杠杆率(衡量银行对其总资产持有的资本)从3月底的4.4%上升至6月的4.5%。

法国兴业银行:股权出售获利丰厚,净利润大幅增长

周三,由于受到出售其在维萨欧洲的股份的提振,法国兴业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法国兴业银行总部设在巴黎,且是法国第三大资产型上市银行,称2016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8%至14.6亿欧元(16.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增长13.5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第三季度收入增长2%至69.8亿。

由于出售其在维萨欧洲的股份,法国兴业银行收入录得7.25亿的涨幅。然而,不包括股票销售和其他一次性支出项目,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持平。

较低的交易收益抵消了法国兴业银行的国际零售银行和金融服务部门的强劲收益。

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银行业(包括投资银行)和投资者解决方案业务、安全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净利润下降36%至4.48亿,而去年同期为7.2亿。法国兴业银行零售业务净利润也下跌了5%至4.3亿欧元。

然而,法国兴业银行的国际零售银行和金融服务部门上涨36%至4.36亿欧元,;而法国兴业银行的俄罗斯附属公司Rosbank为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第二季度损失约1200万。

法国兴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比6月为11.1%。

法国兴业银行杠杆率从3月底的4%下跌到3.9%。

而喜中有忧的状况却是,法兴银行欧洲压力测试表现低于预期。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乌代亚(Frederic Oudea)称,由于法国兴业银行出售维萨欧洲的股份而提振了第二季度收入,却因此忽略了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的重要性,因此,法国银行在欧洲银行压力测试中表现得比预期差。

欧洲银行管理局发布的最新结果显示,在接受压力测试的欧盟51家银行中,37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良好,平均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达到13%,表明银行业抗打击能力得到改善。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进行的第三次银行业压力测试。

周三,乌代亚接受CNBC采访时称,欧洲银行压力测试需要着重评估和考虑的是当前银行业为改变现状而采取的措施和努力,而不是仅仅对银行业的当前现状作出评估。当前将致力于进一步改变经济模式和进一步提高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乌代亚称当前对当前以及进一步建立最低监管水平以上的缓冲区特别有信心。

在欧洲银行压力测试银行业将如何应对未来几年严重的经济衰退的表现中,法国兴业银行是为数不多的令分析师失望的银行之一。在市场和经济极为不稳定的当前状况下,法国兴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下降到7.5%,杠杆率为2.9%,低于监管机构通常所要求的3%。

由于欧洲压力测试的结果平淡且令人失望,欧洲银行的股票受到打压。

尽管负利率和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乌代亚仍然对法国兴业银行的下半年收益预期乐观。

乌代亚接受CNBC采访时称其对法国兴业银行的业务活力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