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副行长:应考虑使用公共资金援救困境中的银行业

欧央行副行长:应考虑使用公共资金援救困境中的银行业

汇通网2016年07月11日09:4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呼吁“深思”英国决定脱欧后是否允许公共资金注入欧元区的一些银行,来对于实施援救,使之脱困。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上周四呼吁“深思”英国决定脱欧后是否允许公共资金注入欧元区的一些银行,来对于实施援救,使之脱困。

他表示,目前的形势下,继英国“脱欧”引发的新一轮股市暴跌后,欧银需深思,是否允许注入公共资金,以提高银行业的稳定性,弥补因英国“脱欧”冲击投资者信心,造成的市场“失灵”状况。

英国公投后,投资者抛售欧洲银行股,尤其是意大利,这使得该国的银行业经营环境再度变得风雨飘摇。意大利官员回应称,政府希望将高达443亿美元的新资金注入国内银行。但此举可能会遭到欧盟领导层、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政府的反对。一月生效的欧盟新规则规定,只有在私营部门债权人偿清8%的债务的情况下,才能动用公共资金支持崩溃的银行业。

但康斯坦西奥表示,欧盟的这一新规一定会启用,他补充说,各欧盟成员国可以考虑这一举措,包括在自己国家或欧洲范围内使用“豁免权”以维持金融稳定。他还呼吁银行和投资者对股本回报率做出更现实的预期。

康斯坦西奥还表示,投资者必须学会在低增长和低通胀的环境下正确投资,没有任何银行或公司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提供非常高的股本回报率。

他补充道,那些要求高回报率的投资者就好比要求经济回到高速增长的年代并永远维持这种涨势。目前这似乎是不可能的。

他指出,高水平的不良贷款率主要是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而不是他们的偿付能力。不良贷款水平较高或没有欧盟任何政策支持的银行将不得不大幅提高他们的运作能力来解决不良贷款高企问题。

根据欧洲央行上周四(7月7日)发布的6月政策会议纪要,英国公投前,欧洲央行决策者们就担心潜在脱欧产生的重大负面溢出效应。

分析师们预计,为应对英国脱欧,欧洲央行将再次放宽货币政策。

近年来欧洲央行已实施了负利率,QE购买额度扩大至每月800亿欧元,以推动通胀达到2%的目标。但负利率侵蚀了银行的利润空间,加深了其经营困境。

康斯坦西奥称,欧洲央行预计,未来几年内在其刺激政策的带领下,欧元区的通胀率将走上“正常化”,但很清楚,刺激举措对经济产生“间接效应”,某些政策工具也受到限制。最后他强调,相信欧盟将在未来数年内实现通胀水平的正常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