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欧版雷曼时刻将至? 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高企危如累卵

欧版雷曼时刻将至? 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高企危如累卵

汇通网2016年07月06日15:38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欧洲的不良贷款是个大问题,以至于欧洲央行可能将不良贷款计入其资产负债表。因为决策者们意识到,坏账及不良贷款降低了银行的借贷能力,并阻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随着意大利(不良贷款率高达13.4%)重蹈西班牙坏账的覆辙,欧洲银行业的情况正迅速恶化——不良贷款以平均每年2.5%的速度上涨。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欧洲央行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不良贷款,或者坏账。欧洲的不良贷款是个大问题,以至于欧洲央行可能将不良贷款计入其资产负债表。因为决策者们意识到,坏账及不良贷款降低了银行的借贷能力,并阻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随着意大利(不良贷款率高达13.4%)重蹈西班牙坏账的覆辙,欧洲银行业的情况正迅速恶化——不良贷款以平均每年2.5%的速度上涨。”

意大利银行坏账率高达17%,几乎是美国的10倍。即使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美国银行业的坏账率也只有5%。在欧元区上市的银行中,意大利银行坏账几乎占欧元区总坏账的一半。

由于审贷标准多年来一直松懈,意大利银行业在几年前面对经济衰退导致的破产飙升时准备不足。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坏账如此之多,以至于该行指派了一个700人的团队来处理这一问题。

周一(7月4日),西雅那银行确认收到欧洲央行的信件,要求该行在3年内削减坏账40%,或将其坏账从2015年底的242亿欧元削减至2018年的146亿欧元。该行股价周一当天大跌14%至历史新低,并拖累整个意大利银行股。今年以来,西雅那银行股价已经下跌近80%。

美国知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认为,意大利银行之所以迅速求助欧盟对意大利当地银行进行紧急救助(而不是让意大利银行自救),是因为意大利银行自救(bail-in)可能会引发银行挤兑的混乱局面。

意大利银行业的挣扎使欧盟两年前通过的解决银行业问题的规则首次面临严峻考验。意大利政府已请求欧盟准许其向国内银行注入400亿欧元以稳定局面。然而如果这样做,意大利将有违欧盟2014年通过的一项反救助法案。根据欧盟新规,在纳税人救助之前,应该先由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进行救助。

当然,存在问题的意大利银行并不止西雅那一家。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Unicredit)股价已经累计下跌33%。上周,随着该行股价下跌,裕信银行匆匆任命该行投资银行部门主管让-皮埃尔-马斯蒂尔(Jean-Pierre Mustier) 担任其新首席执行官。马斯蒂尔必须很快拿出有说服力的重组计划,并筹集高达90亿欧元资金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副部长Pier Paolo Baretta表示,“目前,银行业危机正席卷欧洲,而意大利的问题最为严重。如果我们不阻止它的蔓延,这将成为每个国家的问题。”

意大利总理伦奇在上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谈中表达了这一问题的迫切性。然而,以柏林为坚强后盾的欧盟打消了意大利的想法。一些欧洲官员私下里表达了对意大利的不满,认为意大利在处理银行业问题上动作迟缓,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付出了代价。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