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欧盟批准意大利政府1500亿欧元银行救助项目

外媒:欧盟批准意大利政府1500亿欧元银行救助项目

汇通网2016年07月01日15: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欧盟委员批准了意大利政府1500亿欧元银行救助项目,为该国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欧盟委员批准了意大利政府1500亿欧元银行救助项目,为该国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华尔街日报》称,该项目在欧盟“国家救助特别危机条例”下得以通过。而在此之前,意大利对银行救助的呼声很快遭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反对。

据一位欧洲官员表示,意大利的流动性支持项目包括高达1500亿欧元的政府担保。《华尔街日报》补充表示,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拒绝就批准的担保额进行评论,但表示意大利政府要求的预算是适当的。意大利经济部长拒绝评论。

有意思的是,“只有具备偿还能力的银行才有资格接受流动性支持”。问题是,意大利国内银行不良贷款达3600亿欧元,意大利没有银行具有偿还能力。这暗示所有意大利银行都具有偿还能力,否则没有银行可以从中获益。

美国知名金融博客认为,英国退欧只是意大利总理伦齐的替罪羊,意大利将借此机会规避一切欧元区的禁令。如果失败,伦齐能做的只有暗示效仿英国举行公投,然后默克尔会急忙答应意大利的任何要求,以避免可能的意大利退欧所带来的“侮辱”。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这一决定及其它先例表明,解决市场震荡的很多方法可以在完全符合欧盟规定的条件下实施。”

诚然,意大利市场的确动荡不安:由于投资者担心意大利银行的坏账风险敞开巨大,意大利银行股市值自今年初以来缩水一半以上。一些意大利银行股甚至暴跌75%。

更令人吃惊的是,意大利流动性支持项目并不是为了制止股价崩盘,而是为了阻止银行挤兑。一位意大利政府计划知情人士表示,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内阁希望利用流动性支持抑制投资者恐慌,这种恐慌可能引发银行存款挤兑。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