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行长:数月内或不得不放松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行长:数月内或不得不放松货币政策

汇通网2016年07月01日09:5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周四(6月30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其执掌的英国央行可能将“不得不在数月内放松政策”来应对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影响,他同时指出,英国央行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周四(6月30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其执掌的英国央行可能将“不得不在数月内放松政策”来应对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影响,他同时指出,英国央行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卡尼也警告,英国央行能用来保护经济的只有这么多了。

卡尼暗示“不得不”“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卡尼指出,英国央行将于8月会推出全面规划预期,并强调英国央行不会坐以待毙,官员们将采取行动,且选项不仅仅局限于英国央行在上次危机中采取过的行动,与此同时,尽快采取政策行动是合理的,放宽政策的途径不仅仅只有银行利率。

这是英国民众公投决定离开欧盟后,卡尼发表的第二次电视讲话。这位英国央行行长表示,当涉及到维护经济和金融体系韧性时,央行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英国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给银行的流动性拍卖,不过将以每周而不是每月为基础进行,并会考虑“一系列其它措施”。

卡尼表示,现在看来不确定性可能会在一段时期里继续上升,经济前景已经在恶化,一些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在今年夏天推出。

英国央行的任何政策放松都将是其自2012年以来首次,当年该行最后扩大了其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央行的基准利率自2009年3月以来就一直维持在历史低点0.5%。英国央行之前曾表示,这是利率的下限,不过该行此后已经暗示,基准利率可以进一步接近于零。不过卡尼指出,决策层将密切关注这对贷款机构的影响。

决定“脱欧”让经济陷入风雨飘摇中,英国与其最大市场的贸易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新协议将何时开始磋商也是未知数。6月23日全民公决的结果还导致首相戴维·卡梅伦辞职,并引发了领导权之争,同时反对党工党也处于混乱中。

卡尼表示,英国需要一个涉及欧盟和世界其它地区的综合战略,并指出贸易、移民、资本流动和监管是重点领域。他引述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有计划胜过没有计划”。

英国经济增长或实质性放缓

尽管指出英国或许需要经济刺激,也即可能意味着降息或量化宽松措施,但卡尼表示,这是其个人的观点,而不是由九名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看法。

该委员会将在7月14日公布初步评估,然后在8月发布更全面的评估,届时将发布新的预测。这暗示如果有行动,8月份更有可能。他还表示,在5月份英国“脱欧”情形假定中给出的“实质放缓”风险,现在可能是政策委员会的核心预测。

这位加拿大出生的行长本周正好庆祝他执掌英国央行的第三个年头。卡尼表示其将会据实直说,并直白警告政府其对于确保国家的福祉拥有最终的职责。

卡尼称,货币政策“不能完全抵消大量负面冲击对经济的影响”,“经济的未来潜力及其对就业、工资和财富的影响并不是货币政策制定者所能决定的。这些将被更大的决策所驱动;被其他人所制定的更大计划所影响”。

欧洲央行也按耐不住

据熟悉相关事务的欧元区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正在考虑放松债券购买规定,以确保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有足够的债券可供购买。决策者担心可供量化宽松措施购买的证券池缩小了。

一位知情人士称,一些管委会委员希望在购买债券的配置时,从参照国家经济规模转向更加注重未到期债务规模。德国央行很可能担心,如果购债操作偏离关键结构,QE的性质将遭质疑。因事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卡尼言论或激励投资者做空英镑

花旗策略师Josh O’Byrne在一份通过电邮发送的评论中称,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态度较预期更加鸽派,显示他不愿意等待英国数据疲软后再对公投结果做出回应。

卡尼表示,受公投的影响,央行可能在夏季放松货币政策,这可能暗示,货币政策的放松将早于投资者此前的预期,可能令拥有较长眼光的投资者做空英镑。

盘中,英镑兑美元盘中一度下跌至1.3215。此外据花旗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预计英镑兑美元在三个月内跌至1.25。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