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疲软 墨西哥成拉美最大赢家

巴西经济疲软 墨西哥成拉美最大赢家

腾讯财经2016年05月03日14:12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陷入了政治危机和严重的经济衰退。与此同时,墨西哥的发展蒸蒸日上,政治也相对稳定,在2014年墨西哥的债务评级也被升级。

据CNNMoney文章,这是关于拉丁美洲两个主要经济体的故事。

巴西陷入了政治危机和严重的经济衰退。今年巴西总统迪尔马·罗塞夫( Dilma Rousseff)可能遭遇弹劾。巴西的债务也被下调至垃圾级。

与此同时,墨西哥的发展蒸蒸日上,政治也相对稳定,在2014年墨西哥的债务评级也被升级。

高盛集团的拉丁美洲经济研究主管Alberto Ramos称,现在墨西哥与巴西有极大的不同,目前这两国的情况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根据上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从1月份至3月份,墨西哥的经济同期相比上涨2.7%。它比经济学家的预测稍微乐观。

与巴相比,墨西哥的经济增长幅度较大。去年巴西的经济萎缩3.8%,今年预计将萎缩3.5%。

专家们称,这两个拉丁美洲大国之间的差异主要源于战略的不同:巴西实行民粹主义,公共开支庞大,而墨西哥进行的还是经济改革,削减支出,意在建立多元化的经济。

自从2002年以来,罗塞夫和她的志同道合者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大幅增加公共开支,使数百万的巴西人摆脱了贫困。截止至2010年,他们的民粹主义政策使他们的人气一路飙升。

在2000年以后,该策略还是一项可行的策略,因拉丁美洲受益于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涨以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大量需求。

在卢拉和罗塞夫总统执政期间,巴西对中国的依赖性增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3年,巴西出口至中国的货物价值总额为40亿美元。截止至2013年,该出口数额一度涨至460亿美元。

现在中国的经济下滑对巴西而言弊大于利。在过去两年里,巴西对华的出口额已经下滑,尽管巴西的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但即便巴西的出口额下滑,罗塞夫政府还是拒绝收紧腰带、削减财政支出。

上个月,失业率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通胀上涨至近两位数。巴西的政治危机源于经济衰退和大量的来自国营石油公司的汇率丑闻。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称,当大宗商品价格蓬勃发展时,巴西没有实现经济多样化……墨西哥却实现了经济多样化。

在2月份,墨西哥官员宣称,他们将削减墨西哥国营石油公司的的成本,希望向外国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的油田投资。

墨西哥的经济与巴西并不相同,墨西哥的经济不依赖石油这样的大宗商品。墨西哥的制造业比较兴隆。由于墨西哥的经济对于美国的贸易关系比较依赖,所以美国比中国对墨西哥的影响大。

这也不是说墨西哥经济没有问题。和其它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最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出现下行态势,墨西哥的经济增速也开始下降。最近几个月墨西哥的制造业以及石油出口业都出现了下行态势。

最近墨西哥石油公司化工厂爆炸造成28人死亡,民众开始质疑墨西哥政府安全措施。

专家称,尽管发生了如此悲剧,但相较于巴西,墨西哥仍是一个较为稳定的国家。

Chandler称,这两个国家仍有很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