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崩溃比担心的更糟糕

巴西:经济崩溃比担心的更糟糕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04日16:4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伴随着弹劾总统罗塞夫的呼声越来越高,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3月31日宣布巴西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3.5%,这远比该央行此前预期的萎缩1.9%糟糕的多。更加黯淡无光的增长预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对这个拉美地区最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期相吻合。

据CNNMoney报道,在政治骚乱中,巴西经济的崩溃远比该国政府曾经认为的更严重。

伴随着弹劾总统罗塞夫的呼声越来越高,巴西央行于当地时间3月31日宣布巴西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3.5%,这远比该央行此前预期的萎缩1.9%糟糕的多。更加黯淡无光的增长预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对这个拉美地区最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期相吻合。

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当前,这个国家正深陷25年内最糟糕的经济衰退泥沼之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巴西本国货币雷亚尔的走弱,以及该国国有油企Petrobras史无前例的腐败丑闻,让巴西苦不堪言。眼下,巴西的失业率呈现上行轨迹,消费者支出大幅度下滑,同时外国投资者纷纷撤出资金。

Petrobras的腐败丑闻,是导致巴西痛苦不堪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这桩腐败丑闻的不断发酵,数位政治家、企业高管和亿万富翁被逮捕,同时调查直接指向了前总统卢拉和现任总统罗塞夫。根据执政党劳工党前国会领袖阿马拉尔在狱中的供词,罗塞夫和卢拉均对腐败案知情,并多次试图干预调查,罗塞夫的威信已降至低谷,成为巴西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

目前,罗塞夫的支持率只有10%。雪上加霜的是,3月29日,巴西政坛再度抛出“重磅炸弹”——国内最大党派民主运动党(以下简称“民运党”)宣布退出罗塞夫政府。要知道,巴西政界一直流传着“得民运党者得天下”的说法。民运党可以说是罗塞夫执政联盟中最重要的成员,它不仅在地方政府是第一大党,在国会参众两院中也占有最多的议席。

没了民运党的支持,罗塞夫被弹劾的可能性上行。

巴西人之所以对罗塞夫越来越不满,甚至可以说是愤怒,不仅仅因为经济危机,还因为她近来试图邀请卢拉担任自己的内阁部长。

3月4日,卢拉被巴西警方带走实施强制讯问。与此同时,卢拉在圣保罗市的住宅和卢拉研究所也遭警察搜查,其儿子法比奥及30多名工作人员也被暂时拘留。按照巴西联邦检察院的解释,卢拉因涉嫌Petrobras腐败案,被警方带走要求录制供词。检方指出,在Petrobras的外包工程上,卢拉有为承包商充当掮客、收受贿赂的严重嫌疑。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卢塞夫之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想要任命卢拉为内阁部长,是想为他提供一把“保护伞”。根据巴西当前法律规定,只有最高法庭才能审讯内阁高官。据报道,巴西最高法庭暂停了这项任命。

正如巴西国内最大报纸《圣保罗报》的评论所言,巴西面临一场“特大政治风暴”,而且无论政府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其结果都会使国家伤痕累累。部分经济学家指出,经济不景气更需要信心,但现在巴西充斥着坏消息,对民众信心造成沉重打击。有分析人士说,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巴西的经济衰退将会持续至2018年。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