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个人消费拖累美国PCE物价指数 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或成空

个人消费拖累美国PCE物价指数 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或成空

汇通网2016年05月03日08: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8%,但月率仅仅上升0.1%,并不及预期,因美元强劲、能源价格仍低廉及消费者支出温和。鉴于美联储强调通胀对于加息的重要性,这或会使得美联储今年加息两次的概率下降。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8%,但月率仅仅上升0.1%,并不及预期,因美元强劲、能源价格仍低廉及消费者支出温和。鉴于美联储强调通胀对于加息的重要性,这或会使得美联储今年加息两次的概率下降。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8%,升幅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1.0%;3月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1%,也符合预期,前值为下降0.1%。

美联储较为偏爱的通胀指标——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在3月上升1.6%,升幅低于美联储2.0%的目标,同预期值一致,不及前值1.7%; 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1%,升幅与预期值一致,前值由上升0.1%修正为上升0.2%。

上周四(4月28日)美联储在最新的政策决议中维稳利率,并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通胀情况,不急于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此前美联储多名官员表示,今年第前可能再加息两次。但普遍预期表明,按照目前的市场环境,美联储年内可能只会再加息一次。

美元的走强及能源价格的疲软,有效打压了美国的通胀。据《华尔街日报》称,美国通胀已连续47个月位于美联储2%的目标下。另外,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趋紧,但个人收入增长幅度并不十分强劲,并造成个人支出的增幅相对温和。

日内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上升0.1%,连续第四个月录得升幅,但不及预期0.2%,前值从上升0.1%修正为上升0.2%。美国3月个人收入月率上升0.4%,升幅高于预期值0.3%,前值由0.2%修正为0.1%。扣除通胀因素后,美国3月实际个人支出持平,2月上升0.3%。

美国个人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过去四个月美国个人支出稳定、缓慢增长表明,该国消费者对“过度消费”保持谨慎态度。就业市场形势强劲,汽油价格低廉为消费者节省下资金,给美国家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迄今为止,消费仍然是美国经济的一个亮点。

数据还显示,美国3月个人储蓄总额升至7355亿美元,为2012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前值6964亿美元。

上周四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中也包含了个人支出数据。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增速骤降至0.5%,创下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不及四季度终值1.4%的一半,主因美元的走强继续拖累出口。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