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营收下滑13%原罪为何 整体市场饱和问题更值深思

苹果营收下滑13%原罪为何 整体市场饱和问题更值深思

FX1682016年04月27日15: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苹果公布2016年Q1财报显示,该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营收出现的首次下滑。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6日,苹果公布了2016年Q1财报。财报显示,该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营收出现的首次下滑。其中,iPhone营收为328.57亿美元,同比下滑18%;共售出5119万部iPhone,同比下滑16%。同时共售出403万台Mac,同比下滑24%;共售出1025万部iPad,同比下滑36%。手机销量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最主要因素。

当日,苹果公司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报收于104.35美元,跌幅为0.69%。但在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大幅下跌逾8%,市值蒸发超过400亿美元。

苹果财报一出,众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苹果不行了,苹果开始走下坡路了。那种正中下怀带来的喜悦感一时间充满了整个市场。但在“喜悦”之余,是苹果在走下坡路,还是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出现饱和,加之全球经济低迷造成的置换率严重走低,从而将苹果的问题更加放大化了呢?

在苹果财报公布之前,苹果CEO库克(Tim Cook)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表示,由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推出使得市场需求激增,很多原本不是苹果的用户也在那时将自己的手机升级成了iPhone,从而削弱了对最新款iPhone的需求。其言外之意是,在一段时间内苹果手机的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饱和,但不会是永久的疲软。

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很多投资者担心iPhone的销量已经达到饱和,与此同时苹果公司指数级的增长也走到了尽头。对此,我们不得不来分析下目前中国手机界的Big4和韩国的三星。

据摩根大通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界的Big4分别为华为、小米、VIVO和OPPO。累计出货量全球份额已经追平三星。事实上,整个智能手机的大浪潮已经过去,IDC预测称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个位数增长率将持续到2020年。

据摩根大通的调报数据显示,OPPO、VIVO营业利润率约10%,已经追上三星;华为约在7%到8%的区间,但低价战略很难达到实质性的领先。摩根大通认为,中国手机品牌短时间内难以撼动苹果。

我们再来看下能和苹果稍微比下肩的三星。2016年4月7日,三星发布了2016年Q1财报。财报显示,该季营收为49万亿韩元(约合27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环比下降8%。净利为6.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71亿元),同比增长10.37%。数据显示,此次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2016年3月三星Galaxy S7系列的热销以及美元的相对强势。统计数据显示,三星S7、S7 Edge已经出货了1000多万部,远超700万部的最初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三星Galaxy S7的发布和开售要早于iphone SE。不可否认,苹果的此款新机确实缺乏新意,但三星此次也确实占到了先机。同时,仔细对比数据可以发现,苹果的销量虽然明显下滑,但一季度的手机销量也达到了5119万部,远高于三星的1000多部。

库克认为,相比iPhone销售不振,事实上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产品饱和和发展滞缓更加应该得到广泛的关注。同时,他指出,苹果公司包括音乐和App Store在内的服务部门成为新的亮点,其收入在上一个财季增长了20%,已经超越iMac和iPad的销售。

同时库克还暗示出,未来苹果还会推出更多有意思的产品。“苹果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的产品线还会有惊人的创新。”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