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首季业绩“开门红” 百胜打响复兴战

首季业绩“开门红” 百胜打响复兴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3日08: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百胜餐饮本周公布财报,业绩表现连续两个季度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该公司旗下的中国业务重现增长,令市场对这一业务分拆上市的前景更加看好。

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多个知名品牌的百胜餐饮本周公布财报,业绩表现连续两个季度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该公司旗下的中国业务重现增长,令市场对这一业务分拆上市的前景更加看好。

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市场销售复苏以及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业务拆分计划推进,百胜今年有望迎来突破性的一年。

首季业绩“开门红”

百胜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全球销售收入增长5%,同店销售增长2%,剔除汇率和特殊项目影响后的核心运营利润增长21%,餐厅利润率为22.4%,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当季百胜在全球范围内新增295家餐厅,其中72%的国际业务进展来自于新兴市场地区。

从主要业务条线看,第一季度百胜全球肯德基业务销售收入增长5%,同店销售增长1%,运营利润增长4%;必胜客业务销售收入增长4%,美国同店销售增长5%,运营利润增长9%。百胜表示,由于最新业绩表现足够稳健,支持其将今年全年核心运营利润增速从此前的10%上调至1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百胜中国业务出现复苏迹象,当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同店销售额增长6%,运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2%,均好于上个季度的表现。去年百胜中国业务销售收入仅增长2%,同店销售下滑4%,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下滑4%,必胜客同店销售下滑5%。由于百胜中国业务首季的财务统计覆盖中国农历新年,因此这可能是其全年中的业绩峰值。

有分析师称,第一季度百胜中国业务营收增长速度超预期,这对拆分中国业务是个利好。随着同店销售加速,百胜中国应该会有不错的估值。目前市场人士预计这部分业务的估值应在100亿美元左右。

洋品牌或改姓“中”

路透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由中国中投公司、私募股权巨头KKR和霸菱私募股权亚洲公司等组成的财团正与百胜进行谈判,有意收购百胜的中国内地业务。

去年10月,百胜宣布计划将旗下中国业务分拆,最终成立“百胜中国”和“百胜餐饮集团”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分拆后的两家公司将拥有各自独特的增长战略、投资特点以及优化的资本结构。百胜中国将无显著外债,并且拥有大量的自由现金流。作为独立实体,百胜中国未来在投资新店数量、品牌并购策略、员工薪酬计划等方面将拥有更多自主权,但同时还会沿用原有的供应体系,员工也不受分拆变化的影响。

百胜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中国业务的分拆。据该公司高层透露,百胜中国业务分拆后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未来还有可能选择在亚洲相关国家两地上市。

此前3月下旬曾有消息称,百胜正与多家私募股权公司洽谈,计划在将中国业务IPO之前,向锚定投资者出售20%的股权。但上述计划被认为不够具有吸引力。知情人士称,尚不清楚百胜是否同意出售绝大多数股权,因为如果出售中国业务20%以上的股份,将导致更高的税负。

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快餐连锁品牌,百胜在中国的餐厅总数已经超过7200家,其中肯德基餐厅超过5000家。中国业务的高增长曾令百胜收获巨大成功。

1987年,中国内地首家肯德基在北京开张,成为百胜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2003年,百胜将中国市场称为“绝对的金矿”,这随后即被事实证明。在2006年至2012年期间,百胜中国业务年销售增速一直保持30%左右,到2012财年的收入已经接近70亿美元,成为百胜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不过自2013年起,受持续的食品安全事件影响,加上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提升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百胜在中国市场业务受到冲击,2013年和2014年的年销售收入一直持平,并在2015年出现小幅下滑。

股价重现升势

受中国业务迅猛增长的提振,百胜股价在2002年至2012年期间上涨六倍多。但由于近年的销售持续疲软,加之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担忧加剧,百胜股价在去年5月创下94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出现暴跌,到去年底累计跌幅超过20%。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百胜股价重拾升势,迄今累计涨幅达到25%,目前股价在82美元附近。分析师目前对百胜股价持谨慎乐观态度。有分析师指出,百胜今年将迎来突破性的一年。首先,中国区销售可能持续复苏;其次,百胜中国业务分拆及持续的杠杆资本重组,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第三,百胜在中国区以外市场的业务前景向好。

百胜在去年的财报中曾表示,2016年将是公司的“转型之年”,将完成中国业务的分拆,最终创建两家有实力的、独立公司。奥本海默分析师比特纳将百胜列为今年的首选蓝筹股之一,认为今年底前的业务分拆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股价存在上升空间。他上调百胜股价预期至88美元,并表示这一目标价是保守的。

野村分析师马克·卡利诺夫斯基给予百胜“买入”评级,目标价92美元。他表示,百胜第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主要得益于肯德基在中国区的同店销售好于预期增长。花旗分析师给予百胜“中性”评级,目标价76美元。该行分析师指出,过去五年百胜的市盈率一直在16.6倍至25倍之间,远期市盈率中值为20.4倍。预计百胜销售增长将继续复苏,从而支持估值较历史平均水平有所增长。

Zacks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业务在过去三个季度连续实现正增长,但完全复苏还需要时间。中国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令消费者对非必需开支态度趋于谨慎,这可能限制百胜中国业务销售的持续增长。此外,美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健康和营养食品,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也会对百胜在美国国内的业务造成影响。不过,预计百胜在高增长新兴市场的努力将部分抵消上述逆风造成的冲击。(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静]